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所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院士专家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院所风貌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0年节能宣传周 > 环保视频
正负2度——第一部记录台湾气候变迁的纪录片
  2010-06-13
打印 关闭
 
中文名: 正负2度
英文名: ±2℃
别名: 正负2度C
发行日期: 2010年
导演: 黄室净  洪雯丽
地区: 台湾
语言: 普通话

简介: 

IPB Image   

由孙大伟,陈文茜监制的纪录片“± 2℃”,是第一部记录台湾气候变迁的纪录片。关于制作此片的动机,陈文茜表示,很多气候相关的纪录片,如美国前副总统高尔的“不愿面对的真相“,法国导演卢贝松的”拯救地球“和英国英国广播公司的纪录片等,从未将亚洲列入讨论范围,特别未提到台湾。但台湾必须面对的真相是,台湾人口密度过高,土地侵蚀率高等,恐怕是气候变迁下“全世界的第一批难民”。  

因此陈文茜号召筹拍这部属于台湾气候变迁的纪录片,是为了让台湾民众面对自己的危机,自己救自己,而且她也要号召认同这部纪录片的观众,一人写一信到总统府“拯救地球,拯救台湾,拯救孩子“,将台湾气候安全提升到国家安全的层次,并且进行绿色的大革命。  

纪录片取名“± 2℃”,源自日前哥本哈根会议的结论,即是未来人类如果要生存,就必须将气温控制在摄氏两度以内。片中模拟台湾未来在全球暖化影响下的可能处境,也分析了台湾的各种“先天不良,后天失调”等问题。陈文茜表示,筹拍此片纯粹是为了教育下一代。  

“± 2℃”行动联盟根据联合国跨政府气候小组委员会(IPCC)的报告以及中央研究院的研究结果,分析出不是很乐观的资讯:当马尔地夫成为世界上第一批沉没的岛屿时,东石港,林边,东港,麦寮也将成水乡泽国。海平面如果继续上升,兰阳平原,台北盆地和高雄市也将淹没.

这部纪录片从去年莫拉克之后的九月开始募款筹备,十月开始进行摄制的工作,历经不到五个月完成纪录片。本片不为得奖或学术研究,不以二至三年完成应有篇幅,原因是希望能够在今年的台风季节来临之前,已于全台湾各地完成巡回演出,让台湾面对夏季灾难全民及政府有更好的认知和准备。  

影片总共分成七个大段落,第一个大段落整理过去半年来全球令人惊异的气候变迁现象。第二个大段落,从科学家的角度,引用中央研究院以及 IPCC的报告解释这些现象为何产生。第三个阶段回到台湾必须面对的几大真相,包括台湾人口密度世界第二,只比孟加拉低,非常多贫穷的人口被迫居住本来不适合人居住,而且很危险的地方。第二个台湾必须面对的真相是台湾的土地侵蚀率非常的高,每年2%,排名世界前十名。第三个,台湾位于亚洲台风链岛上,每一年的台风,都是三到四个规模。换句话说,当全球暖化愈来愈严重,暴雨暴风极端现象愈明显的时候,台湾因为本身很特殊的因素,灾难将比中国、日本等其他亚洲国家严峻。未来,台风变得会越来越强,雨量会越来越极端,大旱后就是暴雨,热浪后紧接着寒冬,台湾民众居住的土地侵蚀率会越来越严重,莫拉克不会是唯一。

纪录片并且比较了台湾与荷兰面对全球暖化的准备。荷兰于1953年曾经历类似莫拉克风灾的灾害,结果荷兰建立了一个全世界最著名、史上没有人可超越的千年水利工程,当年荷兰订出的叫做「千年防洪标准」;但荷兰人,在五年前,正式的认清,这个「千年」,在气候变迁下,连二十年都不足以面对。于是荷兰启动了新的国土规划,预算规模超过国防预算,把原来填出来的土地还给大海,「还土于海」、「还土于河」,并且「与水共存」,发明水上房屋,准备好面对2035年海平面上升后的新地球生态。

纪录片并且于2010年1月莫拉克后五个月回到风灾时被称作是炼狱的地方林边,我们看到至今仍然淤积高于路面、桥梁的河床,非常忧心政府的效率。纪录片同时结合台大水工所教授及学生的研究,空拍了台湾的石门水库,由于历次风灾,包含这次莫拉克风灾淤塞南部的曾文水库、南化水库。五年前桃芝风灾淤塞了石门水库,使水库承受极端雨量的能力一次比一次少。以台北的石门水库为例,目前极限容量仅至1500毫米,未来只要雨量破1500公厘,尤其雨量全于短时间内突然骤下,石门水库甚至有重大的溃霸危机。而所谓1500毫米,只是莫拉克阿里山雨量的一半多一点,也是去年九月宜兰寒溪测得的雨量总值。

这部纪录片希望诉求的是所有关心台湾气候变迁的观众们。我们一直期待好的领导者,但当一个民主国家没有好的公民,民选的国家领袖就不太可能出现大改变的政策。所以,纪录片希望能够募集至少全台湾有一百万人观看正负二度C纪录片,凝聚成这个岛屿真正最强的台湾意识,勇敢的做出改变。  

纪录片的片尾并引用了2009年,一位印度女孩在联合国发表的谈话。这个女孩站在联合国各国代表面前,告诉拥有权力的国际领袖:「我希望你们对地球做出改变,你不要让我长大之后,回过头来质疑你们,当你们拥有权力的时候,你们做了什么?」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