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两学一做_党委文件
长春光机所2016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所启动实施创新研究院建设的关键一年,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发挥好党的建设工作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意义十分重大。 

  长春光机所2016年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为主线,强化各级党建工作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夯实民主办所、人才强所基础,为我所启动建设创新研究院、做好“十三五”开局工作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一、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提高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 

  1.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学习教育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根本任务,以认真学习尊崇党章和党内法规为基本要求,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抓手,推动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明党的各项纪律,做到对党忠诚、遵规守纪、清正廉洁、敢于担当。 

  2.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极端重要性。 

  3.通过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知识竞赛等活动,回顾我党、军队和中华民族的奋斗史,提高党员的宗旨意识。开展党委委员与联系支部的青年职工、统战成员交流研讨会,中层领导干部培训班等,进一步加强对中青年骨干的思想教育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所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事业观,践行“国盛、所强、民富”的办所宗旨和“民主办所、人才强所、开放兴所”的办所理念。 

  二、完善党内工作机制,夯实党的基层组织。 

  4.制定《长春光机所党委工作条例》,对党委的基本职责、工作制度、党内监督等工作进行规范。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年内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不少于四次,将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规党纪、反腐倡廉、科技政策、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资本运作等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以专家解读、理论研讨、自学等形式,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5.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述责述廉工作机制,落实管党责任。按照中央“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的要求,组织开展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通过不断完善考核内容和形式,确保述出责任、评出压力、考出动力,确保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6.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活力。结合述职评议工作,定期检查基层党组织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情况,使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激发基层组织的活力。 

  三、巩固专题教育的活动成果,切实推进整改落实。 

  7.深入践行“三严三实”。通过培训和学习,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巩固专题教育的好成果。持续聚焦“四风”问题,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加大日常检查力度,持之以恒抓好“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对于“不严不实”问题和2015年度班子民主生活会前征集的建议逐条落实责任人和完成时间结点,将整改情况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接受群众监督。 

  8.加强道德修养。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作为凝神聚气的基础,引导党员、干部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拥有健康的生活情趣。扩大社会公益事业的参与度。注册成为吉林省志愿者协会团体会员,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建立“精准帮扶”机制,以支部为单位一对一结对帮扶本所空巢、患病和生活困难的离退休职工。  

  9.密切联系群众。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加强人文关怀,在职工生日、退休、患重病期间给予适当的关心和关注,营造长光大家庭的氛围。关注研究生和职工的心理健康问题,建立研究生、职工心理干预机制。 

  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10.落实《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进一步明确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具体内容和工作举措,分析确定本所重点监督领域,突出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和内部审计的工作重点。加强对审计意见的整改落实,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并从管理层面分析原因,查找制度漏洞,完善内控机制,促进规范管理。结合院ARP3.0试点运行,将《关于内部审计中涉及ARP的技术需求》中归纳的各种预警模块进行分析和开发,尝试建立审计实时监督系统,实现联网审计。 

  11.以领导干部、科研骨干、关键岗位人员为重点,开展政治和道德品质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典型示范和警示教育。所党委书记给党员领导干部上讲一次廉政党课或作一次廉洁从业专题报告。继续利用长光大讲堂开展廉政讲座,邀请所外专家在本所做反腐倡廉专题报告。 

  12. 探索建立联合监督工作体系,扩大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完善纪委、监察审计部门、各业务部门联动的监督工作体系;搭建纪委委员、监察审计工作人员、支部纪律委员(由支部书记兼任)三者间的工作部署传递渠道,进一步明确各类相关人员的监督职责,使监督责任落实到全部领域和部门,并组织支部纪律委员培训。 

  五、加强对统战、群团工作的领导,形成强大合力。 

  13.全面落实《长春光机所职工代表大会工作细则》,确保职工的各项民主权利落到实处。认真做好四届五次职工代表大会职工提案的处理工作。建立职工提案与合理化建议奖励政策,激发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热情。 

  14. 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科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细则》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推进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激发党派基层组织的活力。建立党派成员发展计划报批和党派组织向党委汇报工作机制。组织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开展考察调研活动,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作用。完善归国留学人员数据库,建立一对一协调联系机制,帮助归国留学人员尽快适应国内的工作和生活。 

  15.根据《长春光机所创建“职工小家”实施办法》(试行),规范基层工会日常工作,提高基层工会的整体工作水平。策划成立1-2个体育协会,开展优秀协会评比表彰工作。举办行业间、所际间球类邀请赛。策划新春联谊活动,活跃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举办行业间单身职工联谊活动,为大龄职工解决婚恋问题创造条件。 

  16.继续策划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报告会,请青年拔尖人才分享成长的心路历程。组织团员青年开展技能大赛、知识竞赛等活动,引导团员青年树立“安、钻、迷”的科学精神。发挥基层团组织的作用,关注青年职工的工作和思想动态,及时沟通情况,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困惑和实际困难。开展“长光因你更精彩——女职工建功立业故事分享会”活动,引导女职工为本所的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六、系统谋划科学传播工作,宣传本所开放合作、积极向上的新形象。 

  17.深入系统宣传和解读我所“十三五”发展规划、创新研究院建设、基于KPI的绩效与薪酬改革等内容,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围绕重大科研任务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积极稳妥地宣传本所最新科研进展;围绕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办法的出台,宣传成果转移转化突出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围绕“人才强所”战略的实施,重点宣传高层次人才引进与人才培养的新举措。对重要事件的宣传做到事前谋划,适时宣传,事后做好宣传效果评估。 

  18.通过开展评选“十三五”突出贡献个人和先进集体活动,挖掘一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人物和团队,广泛深入宣传他们的科学精神和突出贡献,发挥榜样的引路作用。 

  19.继续利用所网站、所报、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介及时报道我所重大会议精神,所领导班子决策部署、工作要求及我所各项事业取得的成果和工作进展,开展光学科普宣传,进一步提升公众和职工对工作的认识、理解,展示本所职工的精神面貌。 

  七、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提升文化软实力。  

  20.在“十三五”期间开展建功“十三五”主题实践活动,每年评选出建功“十三五”突出贡献个人和集体,引导党员、干部恪尽职守,积极作为,在岗位上创先争优、建功立业,推动本所“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全面完成。 

  21.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讲座和文化活动,活跃文化氛围,弘扬“长光精神”。继续办好“长光大讲堂”系列讲座,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了解职工对讲座的真实需求,举办更加贴近职工工作和生活需要的文化讲座。根据党支部需求,为支部图书角添置图书,举办读书分享活动。组织社会公众开放日和家属开放日活动,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展示长光所开放、合作、奉献、进取的社会形象。继续开展创建“文明处室”评比和表彰活动,在全所营造崇尚文明、诚实守信、遵章守纪的新风尚。 

  长春光机所2016年党的建设工作计划表 

序号 

工作内容 

完成时间 

责任部门 

/责任人 

党委 

督办人 

1 

召开长春光机所2016年度党建工作会议 

3 

党办 

贾 平 

2 

召开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 

4 

党办 

贾 平 

3 

组织清明节祭扫活动 

4 

团委 

张 涛 

4 

开展“长光因你更精彩——女职工建功立业故事分享会” 

4 

党办 

方 伟 

5 

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报告会 

5/8 

团委 

张 涛 

6 

召开党委委员与联系支部青年职工、统战成员交流研讨会 

5/8 

党办 

申德振 

7 

开展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考察调研活动 

6 

党办 

乔彦峰 

8 

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 

6-7 

党办 

杨怀江 

9 

完成民盟总支换届改选工作 

7 

党办 

申德振 

10 

编制完成《党委工作条例》 

8 

党办 

马明亚 

11 

组建1-2个有群众基础的体育协会 

10 

党办 

方 伟 

12 

党委委员组织联系支部年度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12月底 

党支部 

马明亚 

13 

基层民主党派组织向党委汇报全年工作 

12月底 

各党派 

马明亚 

14 

开展建功“十三五”主题实践活动,评选建功“十三五”突出贡献个人和集体 

12月底 

党办 

马明亚 

15 

创建“职工小家”考核评选活动 

12月底 

基层分会 

马明亚 

16 

每季度组织一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 

每季度 

党办 

贾 平 

17 

专兼职党务干部申报分院、中科院党建研究会和政研会课题 

根据分院安排 

党办 

马明亚 

18 

落实2015年度职工提案、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整改责任 

12月底 

所领导班子 

马明亚 

19 

党委委员参加联系支部2016年度组织生活会 

根据党委安排 

党支部 

陈 涛 

 
附件下载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