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两学一做_党委文件
长春光机所关于在全所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所属各党总支、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党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要求和院党组、分院分党组工作部署,结合我所工作实际,现就我所学习教育工作做出如下具体安排。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我所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是有效发挥我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途径。 

  1.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 

  2.“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通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五个问题”。学习教育做到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学用结合、问题导向、领导带头、从实际出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科研人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推进科技创新、教书育人、支撑服务和经营管理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以各党支部(党小组)为基本学习教育单元,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和中心工作开展学习教育,力戒形式主义。 

  二、学习教育内容 

  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单位集中学习,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结合我所工作实际,设置四个专题。 

  1.专题一(4-5):学党章,坚定理想信念。 

  内容:通过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 

  方式:各基层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通读和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党委理论中心组重点学习习近平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刘云山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刘伟平副书记在落实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视频会上的讲话。 

  解决问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党员意识谈化、党章意识淡化的问题;不参加组织活动、不按时缴纳党费、不履行党员责任和义务等问题。 

  2.专题二(6-7):学党规,严守政治纪律。 

  内容: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方式:各基层党组织学习《准则》和《条例》及党的历史。从周永康、薄熙来等违法违纪案件中汲取教训,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宣传正面典型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党委在“七一”前组织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党章党史知识竞赛,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学习提前做好准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吉林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等党内法规。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中国科学院党组工作规则》。 

  解决问题:政治意识淡薄、政治责任感缺乏,不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违反“八项规定”、违反科研经费使用管理规定、科研行为不端等问题。 

  3.专题三(8-9):学讲话,增强“四个意识”。 

  内容:认真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方式:各基层党组织组织全体党员围绕《系列讲话》和《论述摘编》开展主题研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系列讲话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就宏观形势与国家科技政策开展专题研讨。 

  解决问题:责任意识、大局意识缺乏,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了解、不掌握的问题。 

  4.专题四(10-11):学宗旨,创新科技为民。 

  内容:大力倡导“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引导广大党员强化大局意识,明确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研产学并举”发展战略的内涵,把思想统一到我所“十三五”规划和建设精密仪器与装备创新研究院的目标上来。 

  方式:在在职职工党员中开展“争做合格党员,岗位建功立业”主题实践活动。基层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确定主题实践活动载体,具体活动载体由各支部/总支自行设计组织。拟定活动方案后,可以向所党办申请部分活动经费。党委理论中心组研讨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深学细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四个率先”的本质要求。 

  解决问题: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的问题;创新能力不强、创新动力不足、创新方法不多等问题。 

  三、明确“合格党员”标准,争做“合格党员”标杆 

  1.明确合格党员标准。进一步细化对“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合格党员的具体要求。引导科研系统的党员增强创新精神,刻苦攻关,安心致研,争做领军人才;管理系统的党员侧重于培养全局意识和主动作为、克己奉公、全心全意为科研服务的意识;支撑系统的党员侧重于培养技能精湛、严慎细实的工匠精神;企业系统的党员侧重培养超前意识、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研究生党员侧重培养积极向上,充满活力,勤学慎思,笃学尚行的品行;引导离退休党员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做维护和谐稳定的楷模。  

  2.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对照上述合格党员的标准,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在七一前夕做好全所“两学一做”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推荐、评选、表彰和宣传工作,为全所各系统党员和党组织立旗帜、树标杆。 

  四、主要措施 

  1.制定学习教育方案。所党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各基层党支部/总支制定具体学习教育计划。 

  2.认真组织学习研讨。根据所党委设置的四个学习专题,党委理论中心组和各基层党组织务必将学习目标、学习书目、研讨题目、实践活动等内容落到实处。原则上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不设党小组的,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 

  3.创新方式讲好党课。党员所领导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七一”前,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所党委将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4.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2016年年底前,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问题,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所党委委员参加联系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5.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结合2016年度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表现不合格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所党委委员参加联系支部的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五、工作要求 

  党委委员、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充分重视学习教育工作,精心策划,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开展相关活动。 

  1.党委全程指导。所党委指导各基层党支部制定具体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并全程跟踪、指导活动开展。党委委员负责指导和参与联系支部的活动。党委将通过巡回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掌握活动进展情况。 

  2.覆盖全体党员。确因工作需要,无法参加集体学习的党员,要采取自学的方式进行学习,并在支部会上汇报自学情况。无故两次以上不参加支部学习的党员,报党委批准后,进行组织处理。 

  3.认真落实任务。各基层党组织务必将学习目标、学习书目、研讨题目、实践活动等内容落到实处。党委为各支部购置学习教材,提供必要的工作经费。 

  4.及时汇报进展。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的活动、经验做法请及时形成文字材料,报送至所党委办公室,作为评选“两学一做”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必要条件之一 

  请各基层党组织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并于59日前,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dangban@ciomp.ac.cn 

  201653 

     

   

附件下载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