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荷光学与光学工程国际会议成功举办
2021-11-01 国际合作处 郭乃菲
打印 关闭

  2021年10月28-29日,由长春光机所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联合举办的中荷光学与光学工程国际会议成功举办。长春光机所副所长张学军和欧洲光学学会前主席、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教授H.P.Urbach担任会议共同主席,会议聚焦超分辨率显微镜和计算成像、先进光学传感器与制造、光刻与半导体测量、空间光学与光谱学四大议题。     

  102814时,开幕式上,H.P.Urbach教授首先对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感谢,随后对荷兰代尔夫特大学和荷兰光学学会进行了简单介绍,并表示对接下来两天的会议交流充满期待。 

  第一天的会议首先以“超分辨率显微镜和计算成像”开始,来自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Sjoerd Stallinga教授作为第一位报告人进行题为用于纳米级成像的计算显微镜》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了计算成像在成像系统的光学工程和图像处理之间的运行。接着,长春光机所李大禹研究员作题为《基于深度学习的傅里叶显微技术》的报告,详细介绍了通过深度学习技术重建大视角过程。随后,长春光机所姚东副研究员、Gopal Verma助理研究员、靳淳淇助理研究员,代尔夫特理工大学Xukang Wei博士、Gleb Vdovin教授、Roger M.Groves教授分别介绍了他们在计算成像领域的最新研究。在以“先进光学传感器与制造”为主题的分会中,长春光机所刘钰副研究员和周文超副研究员,代尔夫特理工大学Iman Esmaeil Zadeh教授和Wouter Westerveld教授分别介绍在光学传感器方面的科研进展并开展深入讨论交流。

    10月29日14时,张学军作为开幕式主席,对长春光机所所情、国际合作基金项目和PIFI计划进行详细介绍。希望此次会议能够作为双方交流的一个新台阶,将合作深入推进。 

长春光机所副所长张学军发言

  第二天的会议以“光刻与半导体测量”议题开始,长春光机所程强副研究员以题为《基于计算机全息的大口径非球面高精度检测技术》开始,随后,长春光机所戚二辉副研究员、张斯特副研究员、邹婷婷特别研究助理,代尔夫特理工大学Silvania Pereira教授、Nandini Bhattacharya博士后、Yifeng Shao博士后和Omar EI Gawhary教授分别进行了此研究方向的报告。光刻技术一直是我们的“卡脖子”难题,而荷兰的光刻技术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最先进的光刻机也来自荷兰。通过此次会议,加强了我所与荷兰在光刻技术上的交流,促进了我所在光刻技术上的发展。最后一个议题“空间光学与光谱学”分会中,长春光机所李乐副研究员和蔺超副研究员对风云三号黎明星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代尔夫特理工大学Jian-Rong Gao教授和Martijin Smit教授分别对NASA GUSTONASA SPEXone的进展进行分析。 

  荷兰代尔夫特大学和长春光机所有着深厚的友谊,曾多次相互访问交流。欧洲光学学会前主席、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H.P.Urbach教授曾作为中科院国际访问学者于2016年来长春光机所进行学术交流。此次会议的圆满召开,更好地促进了双方的交流,也为日后进一步的国际合作、研究生联合培养、高层次人才互访等奠定了基础。 

  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线上人数超过50人,线下近百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赴长春光机所东侧报告厅参加会议。未来,国际合作处将会更加积极组织长春光机所各个科研部门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不断提高长春光机所的国际影响力和推进国际化进程。 

线上会议

长春光机所报告人和组委会成员合影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