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嫁违规吃喝费用 要求单独准备午餐 记者观察 | 下属单位不是“私人领地”


时间:2021-08-09             作者:

    近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肖天任被开除党籍。通报指出,肖天任“将应当由个人支付的费用由下属单位、其他单位承担”。据办案人员介绍,2013年1月和2018年3月,在肖天任安排下,川煤集团下属酒店承担了肖天任配偶消费的住宿及餐费7560元。

  记者梳理有关案例发现,在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下,一些“四风”问题披上“隐身衣”,隐形变异问题有所抬头。禁令之下,有些党员干部打起了下属单位的主意,他们利用职务便利,公权私用,向下属单位转嫁违规费用,企图蒙混过关。

  从已查处案件看,肖天任并非个案。记者注意到,有的党员干部将违规费用转嫁到下属企业或者有关联的服务企业。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委员、法制委员会原委员苏和将其个人宴请费用交由下属单位支付。黑龙江省伊春市自然资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倪恩仲购买高档酒、冬虫夏草等用于接待、赠送和个人使用,并授意在下属单位报销。

  有的打着下属单位旗号擅权妄为,将其作为违规违纪的“挡箭牌”,如青海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曹大岭,安排下属以考察调研为名变相公款旅游。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台区康桥学校校长姚景文指使下属虚开发票套取辽河油田基础教育中心资金,用于给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发放福利。

  有的甚至把下属单位作为“私人领地”和“私有财产”。中合置业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孔德春,长期占用下属单位车辆供个人使用。

  这些行为背后,不仅仅是私心私欲在作祟,也暴露出一些“关键少数”特权思想严重。据四川省广元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显示,2015年6月至2021年2月,黄桢富在担任唐家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期间,生活奢靡、贪图享乐、特权思想严重,要求下属管理单位食堂厨师为其个人“开小灶”,单独准备午餐,费用由下属单位支付。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2021年6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其中,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三类问题,分别占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总数的35.2%、20.1%、20.0%。实践证明,纠治“四风”任重道远,稍有松懈就有反弹风险。

  四川省纪委监委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整治改头换面潜入地下问题的同时,坚持把“三不”一体理念贯穿作风建设始终,促进办案、整改、治理贯通,实现“查处一个、警示一片、治理一域”。针对国有企业“四风”问题频发情况,该省纪委监委督促省国资委牵头开展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制度建设“回头看”,制定相关政策并对长期以来没有明确的国有企业差旅费标准进行规范,从制度层面堵塞漏洞。

 “四风”问题之所以反复出现,究其根本是一些领导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特权思想、“官本位”思想作祟。海南省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细化监督措施,靶向纠治“四风”。同时,加大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力度,持续强化警示震慑。山东省莱阳市纪委监委将强化“关键少数”监督,消除特权思想作为纠治“四风”的重中之重,抓牢重要节点前“一把手”廉政谈话,常态化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摒弃特权思想,增强纪律规矩意识,以上率下,反“四风”、改作风、树新风。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2019(C)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
技术支持tangdx@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