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总统因20年前博士论文抄袭被迫辞职


时间:2021-09-06             作者:

2012年42日,匈牙利总统施米特·帕尔2日在国会会议上宣布辞职,原因是抄袭博士论文。曾是击剑奥运冠军的施米特·帕尔,在69岁经历了政治生涯的惨败。

2012111日,匈牙利一家杂志发表了一篇文章,揭露了总统施米特·帕尔在1992年撰写的博士学位论文并非原创,而是大段翻译自保加利亚学者尼古拉·乔治耶夫的文章。在215页的论文中,直接翻译“抄袭”的内容竟然达到180页之多。随后,又有媒体在119日披露帕尔论文剩下的部分还有17页内容抄袭自德国体育社会学家克劳斯·海纳曼的作品。

此事曝光之后,帕尔的母校匈牙利塞梅尔魏斯大学组建了一个5人小组调查此事。上周,塞梅尔魏斯大学拿出了调查报告,并将其张贴在学校网站上。

该调查报告显示,在帕尔长达215页的博士论文中有180页与另一科研作品“部分一致”,同时另有17页的内容与另外一份研究报告“完全一致”。帕尔的论文有目录,但是没有援引资料出处,整篇论文没有脚注和尾注。不过,调查报告中没有出现“剽窃”一词。

329日,塞梅尔魏斯大学取消了帕尔的博士学位。当时该校时任校长迪瓦达尔·图拉塞说:“帕尔的论文没有达到科学研究工作的道德和专业要求。”41日,图拉塞引咎辞职。

此时,深陷“抄袭门”的帕尔仍然坚决不辞职。329日,他在电视上公开表示,抄袭博士论文的丑闻与总统的职责毫无关联。但是,要求帕尔辞职的呼声已经不绝于耳。

42日,在一致的压力下,帕尔在国会表示辞职。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2019(C)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
技术支持tangdx@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