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党委(分党组)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试行)


时间:2019-04-24             作者: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督促院属单位党委(分党组)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针对我院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政治巡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责任清单。各分院分党组、院属各单位党委应落实中央和院党组要求,全面推进党建工作,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在此基础上,突出问题导向,结合本单位实际,有针对性地落实好本责任清单所列的各项任务。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对我院工作的各项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3.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4.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做到“四个服从”,健全完善议事决策机制,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5.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6.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四个自信”,按要求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7.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8.加强精神文明和创新文化建设,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积极挖掘和选树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事迹。 

  9.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0.有效发挥在“三重一大”决策中的作用,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11.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按照党的干部工作原则、程序、纪律办事,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 

  12.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严把政治关,加强对各类人才的思想教育和政治引领,认真做好在科技骨干和管理骨干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加强对骨干人才的关心关爱,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13.结合科研布局调整和科技创新工作,推进党组织全覆盖。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抓好党支部建设,严格规范党支部换届选举和“三会一课”,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有效发挥政治功能。 

  14.完善党务工作部门设置,选优配强专职党务干部、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注重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扎实开展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15.加强党员发展与管理,规范党费和党建活动经费的使用和管理。 

  16.加强对统战、群团组织、离退休工作等的领导,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推进民主办所,团结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科技创新。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7.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院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和本单位实施细则,严防变相规避行为。 

  18.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有效防治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19.把“四风”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围绕年节假期等重要时间节点,做好廉政提醒,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五、党的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 

  20.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21.坚持高标准、守底线,严格落实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和问责条例。 

  22.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强化纪律执行,以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为重点,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 

  23.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用好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24.健全规范信访举报处理和案件查办工作机制,支持纪委(纪检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督促纪委(纪检组)按时完成上级交办的执纪审查工作。 

  25.紧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重点关注科研道德、科研经费使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本建设、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肃查处腐败问题。 

  六、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 

  26.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科技创新实际,抓严抓实制度“废、改、立”工作,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和管理流程,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2019(C)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
技术支持tangdx@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