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集团董事长汪建做客长光大讲堂


时间:2020-07-10             作者:党委办公室 管坐辇

  7月9日下午,长春光机所成功举办 “长光大讲堂”第29期。本次大讲堂邀请到华大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汪建作报告,报告主题为《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目标表述与实施(科技突破与消灭疾病)》。长春光机所所长贾平,党委书记马明亚,副所长张学军、王建立,所长助理孙守红、黎大兵以及研产学各系统400余人倾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马明亚主持。 

  汪建董事长从疫情对政治、文化和科技的催化作用开始谈起,讲述了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华大集团在全球建成一百余个火眼实验室,能够保持超高通量的检测能力,为全世界的疫情防控做出了巨大贡献。随后,汪建详细讲述了华大使命:聚焦生命“读写存”,决战“生活染”。聚焦生命“读写存”是华大集团致力于开展前沿生命核心技术研究与开发,组织并实施生命大数据与疾病防控国际大科学工程,形成了覆盖生物信息学、人类基因组学、农业基因组学、微生物及海洋生物学等领域学科的全方位科研体系。决战“生活染”是指对出生缺陷和母婴健康、癌症和心脑血管疾病、传感染病等方向疾病的诊治,通过多组学“读”出病因,通过基因的合成与编辑“写”出治疗干预方案,“存”储样本和数据,建立生命大数据平台。 

  目前,华大集团已经成为世界基因领域的先锋队和国家战略力量,汪建作为这支队伍的领军者和掌舵人,创立了完整的基因读写存科技体系。汪建说,“生命大数据要有开拓,只有认识世界,才能改变世界。”汪建和他的团队将会用他们的技术把中国的出生缺陷、癌症、传感染病防控推向世界领先水平,造福全人类。 

  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精彩的报告引发了在场职工和学生的浓厚兴趣和共鸣。报告结束后的交流互动环节热烈精彩,大家纷纷踊跃提问,与汪建近距离互动,就疫苗研发、基因科技的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汪建在交流中,勉励青年人要守住初心、找准目标,一直坚持走下去,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轻言放弃,终能获得一番成就自己、造福人类的事业。 

长春光机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马明亚主持会议 

汪建董事长作报告 

报告现场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2019(C)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
技术支持tangdx@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