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所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院士专家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院所风貌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第三期“携光共好”科研成果交流会
报告人:长春光机所孟庆宇副研究员、吉林大学毕宴钢副教授、长春理工大学刘洋副研究员
时  间:2024-04-29 19:00
地  点:腾讯会议 219-270-863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60周年所庆 > “爱我长光”演讲比赛
一等奖 奥普公司王檬檬 长光精神 永驻我心
  2012-05-24
打印 关闭

 

长光精神 永驻我心

奥普公司王檬檬

60年沧桑岁月,60载春华秋实。

今天,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即将迎来60周年华诞之际,珍贵的历史,就此翻开:从新中国第一炉光学玻璃、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的诞生,到神舟系列载人航天工程分系统任务的圆满完成;从探索中国光学事业的发展之路到努力跻身世界一流研究所的行列,60年来,长春光机所的发展始终与祖国的命运息息相关。

“水滴融入大海,就不会干涸;雄鹰搏击长空,才会彰显它的矫健”。两年前,我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了长春光机所旗下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奥普公司证券部。我的专业是国际经济法,为了尽快胜任工作,我从恶补《证券法》开始,半年时间自学考取了国家证券执业资格证书。今年年初,繁重的工作接踵而至,高新技术企业年报,董事会召开,公司各项合规制度的完善……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天,我已成为部门的一名业务骨干,这其中有领导的精心培育、有同事的互相关爱,更有长光精神深厚的文化滋养,为我提供了实现梦想的舞台。

辉煌的历史总是由无数个闪亮的瞬间构成,作为奥普公司的一名新兵,尽管刚刚参加这支光荣的队伍不久,但却有一群人、一件事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让我永远不能忘记。

著名诗人艾青说过:“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在围绕奥普公司上市的工作中,有多少人废寝忘食,勤勉工作,多少个节假日,包括所领导在内的上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放弃休息,从确定上市方案到明确募投项目,从选择中介机构到排定主要工作节点;多少个不眠之夜,证券部及相关部门加班加点,埋头苦干,从每一个财务指标到每一个市场数据,从每一项公司资质到每一项优劣分析;多少人在忘我的工作,因为大家深深看到,我们做的是全所从未做过的工作,我们承载的是长光人十年的梦想与希望,这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了差错,都会被专家组残酷的一票否决!材料整理进入到最紧张阶段的时候,部门经理曹晶曾经两天没有回家,不到三岁的宝宝在电话里哭着要妈妈,一个已经怀孕的年轻同事也和大家一样加班至凌晨。

在公司上市筹备的过程中,又有多少奥普员工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耕耘!那段日子里,推开办公室的大门,望着埋头核对数据的身影,你无法识别哪位是领导,哪位是员工;走在生产车间,伴着机器轰鸣运转的声音,在操作台前,总是有人合衣睡在冰冷的板凳上,为的是能够争分夺秒,完成任务;项目评审会上,有人为了一个最佳的设计方案争的面红耳赤,有人为了能攻克一个技术难关,常常昼夜不寐,废寝忘食。

辛勤的汗水终会结出丰硕的果实。那是2010年1月15日——这一天将注定载入长光所、载入奥普公司发展的历史史册。这一天,奥普人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响了企业上市的钟声,当历史定格在这一瞬间的时候,那钟声却穿越时空,回荡在每一位奥普人心间!

这些事迹深深的震撼着我的心灵!曾几何时,我们虽身怀敬业之心,却往往高谈阔论,纸上谈兵,而公司同事却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着什么是长光精神,怎样践行长光精神!长光精神就是要把事业看得无比神圣、把岗位看得无比重要;就是要“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阵之时则忘其亲,击鼓之时则忘其身;就是要凡是事业需要的,凡是岗位需要的,就一点一滴去做,全心全意去做,无怨无悔去做,无私无畏去做!。

又是一年春回时,60年弹指一瞬,长光人的步伐未曾停歇。如今的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正在建设世界一流科研机构的道路上继续奋进!生命之树常绿,是因为理想的甘泉不竭,长光精神之泉,滋养着一代又一代年轻的建设者,我们坚信,在长春光机所新的历史征程中,这一梦想必将成为现实,让长光精神在我们心中永驻!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