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所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院士专家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院所风貌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第三期“携光共好”科研成果交流会
报告人:长春光机所孟庆宇副研究员、吉林大学毕宴钢副教授、长春理工大学刘洋副研究员
时  间:2024-04-29 19:00
地  点:腾讯会议 219-270-863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缅怀王大珩 > 媒体报道
【长春电视台】高广滨、崔杰等市领导到王大珩先生故居吊唁
  2011-07-24 长春电视台
打印 关闭
24日上午,高广滨、崔杰、郑文芝、吴兰、王振华、钱龙生等市领导来到设在王大珩先生故居的吊唁厅,深切缅怀这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著名光学家、我国近代光学工程的重要学术奠基人、开拓者和组织领导者、杰出的战略科学家、教育家。

“光学泰斗功系千秋大业,鞠躬尽瘁德留万古芳名”,悬挂在吊唁厅中的巨幅挽联,正是对王大珩先生一生的真实写照。吊唁厅内摆满了各界人士送来的花篮,诉说着人们对这位“光学泰斗”的无尽思念。

9点30分,在凄婉的哀乐声中,高广滨、崔杰、郑文芝、吴兰、王振华、钱龙生等市领导缓步走进吊唁厅。

走出吊唁厅,高广滨、崔杰一行参观了王大珩先生的故居。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高广滨说,王大珩先生是我国科学界的泰斗,是光学界旗帜性的人物,是老一辈科学家的杰出代表。他对中国科学界的贡献是巨大的,被国内外公认为中国光学、应用光学、光学计量、光学工程和光学仪器的主要奠基人。晚年时,他与几位科学家共同向国家提出了863计划的建议,现在863计划已成为我国科技发展的重要战略计划。王大珩先生与长春渊源深厚,他在长春工作生活了31年,亲手创办了光机所、光机学院。后来因工作调动离开长春后,也一直关注着长春的发展,中国光学博物馆落户长春就与他的关注和支持密切相关。

高广滨说,王大珩先生的一生不仅给国家留下了宝贵的科学财富,也给人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王大珩先生虽然已经离世,但他身后留下了很多宝贵的财富,需要后人不断挖掘,不断学习。王大珩先生的故居就是纪念先生、弘扬先生精神的重要载体,我们一定要把王大珩先生的故居保护好、建设好、展示好,把它与城市的发展,城市的历史有机结合起来。

市长崔杰说,要全面启动王大珩先生故居的修建工作,做好王大珩先生生前相关文章、照片的收集工作,修建工作要坚持修旧如旧原则,尽可能恢复原貌,使王大珩先生故居与中国光学博物馆一起成为长春光学的教育基地。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