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所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院士专家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院所风貌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第三期“携光共好”科研成果交流会
报告人:长春光机所孟庆宇副研究员、吉林大学毕宴钢副教授、长春理工大学刘洋副研究员
时  间:2024-04-29 19:00
地  点:腾讯会议 219-270-863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缅怀王大珩 > 媒体报道
【长春电视台】著名科学家王大珩逝世
  2011-07-22
打印 关闭
长视国际网讯:21日下午1点02分,“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光学之父、长春人的老朋友王大珩,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王大珩,“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光学家、我国近代光学工程的重要学术奠基人、开拓者和组织领导者、中国光学之父。21日下午1点02分,王大珩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王大珩是中国光学、仪器仪表和计量科教事业的奠基人之一,在光学与光学工程研究和组织领导工作中作出了杰出贡献。他和其他科学家提出的关于跟踪研究战略性高技术发展的建议,最后形成国家“863”计划,使发展高科技成为实现我国科技现代化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

长春是王大珩的第二故乡,他是长春光机所的创始人,并在光机所担任了30多年所长。

1958年,王大珩倡导创办了我国第一所光学专业高等院校——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也就是现在的长春理工大学。学院建校后,王大珩一直担任名誉校长。2005年7月,以荣誉院长王大珩名字命名的科学技术学院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终于在长春理工大学(原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揭牌成立。那一年,也是王大珩先生最后一次回到长春理工大学。他为师生们做了最后一场报告,并提出了16字的嘱托:“实践求是,审时度势,传承辟新,寻优勇进。”在长春理工大学的展览馆内,始终保留着王大珩用过的办公用具,一幅幅照片也记录着王老和理工大学、和长春的情缘。

22日,在王大珩曾经工作过的长春光机所和长春理工大学,他的学生和以前一起工作的同事,心情沉痛,用各种方式缅怀这位令人景仰的光学大师。尚世哲、路敦田、王维海是王大珩先生的学生,他们来到曾经上过课的阶梯教室。已是古稀老人的他们忍不住泛起泪光。王维海说,早晨我看着报纸,王老是我们的恩师,非常感谢他,我们永远怀念他。72岁的尚老先生大二开始,就在这里听王大珩先生讲授无线电电子学课,在他心中,王老先生非常忙碌,但对教学从不怠慢。从1965年开始,王老先生因为工作原因,无法担任院长,然而,他一直关心着长春理工大学的这么一个教学质量,2003年,他从自己众多的书籍中,精选了3000多本书,支援过刊阅览室的馆藏。

得知王大珩先生逝世的消息,长春理工大学里挂起条幅,悼念先生。正在外地出差的校领导也马上飞往北京,慰问王大珩先生的家人。下午两点,长春理工大学的师生,在学校内为王大珩先生举行了追思会,深切缅怀这位著名科学家。(吴广明 王雪)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