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两学一做_支部动态
无人飞行器研究部“两学一做”专题学习交流会

  1130日下午,无人飞行器部召开第四专题学习交流会。无人机室主任杨春雷同志首先面向支部全体党员组织召开了以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为主题的专题学习讨论会,然后,由支部书记储海荣同志结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组织召开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题党课。支部共有职工党员24名、学生党员2名参与了本次学习。 

  会中,杨春雷同志首先从狭义及广义两方面为大家解读了“什么是科技成果转化”;其次,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及其若干规定与《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中的相关内容,提出成果转化“三部曲”等相关政策的出台,体现了中国经济新常态下以科技创新促经济发展的思路与决心,打破了多年来束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给予研究所自主处置权,更加尊重发明人团队,研究所知识产权和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工作面临难得的机遇。”;同时,中科院也已于今年正式启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并发布了专项行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在5大方面确立了25项重点任务,设立了5亿元的专项资金,极大地营造了有利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制度和政策的环境;而我所作为吉林省“两所五校”科技成果转化试点单位,也紧跟中科院步伐,于今年发布了《长春光机所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提出“以许可使用或技术转让方式将科技成果提供给他人实施的,从所得净收益提取50%~70%的比例用于奖励项目团队”等办法,切实提高了成果转化类项目团队的经济收益,为后续项目研发提供了一定的经济保障;最后,杨春雷同志结合无人机室发展现状,提出了“我们可以做什么”的讨论议题,强调应全面思考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科研、技术难题,勇于迎难而上,共同攻关,并借助部门、成果转化处、T2T、基金等平台,从专利策划、软件著作权、PCB设计等方面加强成果开发力度,响应国家、省市、中科院及光机所的号召。 

    201610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继承和创新了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的经验和成果,顺应了新形势新任务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新要求。 

  在本次党课中,储海荣同志首先强调了“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抓起”;而后,结合日常工作、生活及社会现象,深刻反思了目前普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提出了对我们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即:1)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2)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3)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4)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5)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并从6方面出发,全面地分析了“如何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这一难题,不仅明确了每一步组织工作的具体要求、核心工作,更详细地构思了相应的建设举措,为后续的党建工作指出了明确的工作方向;最后,储海荣同志还结合部门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从理想信念、遵章守纪、联系群众、选人用人、组织生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各与会党员也积极参与其中,共同商议如何改善部门及个人建设,反响良好。 

  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教训,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拨乱反正、恢复和健全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党的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主要原则和规定今天依然适用,要继续坚持。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正是顺应了新形势新任务,指导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纲领,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根本遵循,是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强大武器。因此,我们要认真落实《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要做到认真学习、准确把握,查找问题、分清主次,制定措施、全面整改,落实责任、严肃纪律,及时总结、不断改进。 

附件下载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