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两学一做_支部动态
研究生部党总支开展“两学一做”主题实践活动——空间二部与对抗部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走进孤儿学校”科普实践活动

  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倡导研究生党员“知行合一、做合格党员”,空间二部与对抗部学生党支部于20161112日开展了“走进孤儿学校”科普实践活动,为吉林省孤儿学校的孩子们带去了光学、电学、力学、电磁学等科教展品。科普知识的零距离接触激发了孩子们对科学知识的兴趣,增进了孩子们了解科学、热爱科学的热情。 

  上午9点整活动正式开始,共有约60小学生参加。第一组实验辉光球演示。辉光球所产生的神秘色彩成功地吸引了孩子们的兴趣,在主讲人的指挥下,孩子们分组下来零距离观察和接触辉光球,每个孩子都接触到辉光球之后主讲人进行原理简单介绍,然后进行下一组实验演示。第二组实验发电机、电路连接板及牛顿摆进行演示,有了前一组的铺垫,孩子们也不再害羞,都踊跃下来动手操作。主讲人与孩子们进行问答互动,如“牛顿摆会一直摆下去么?”,孩子们也都积极参与。同时风力发电机和手摇发电机现场演示效果很好,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发电,也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第三组实验对三棱镜、分光棱镜、凸透镜、潜望镜实验演示。此时,孩子们已经完全融入到科普活动中。每个孩子都能自己动手操作实验器材,亲身感受光的散射、全反射以及镜面反射,孩子们均乐在其中。 

 活动现场图片(1)

 活动现场图片(2)

  演示实验结束后,进行问答环节。孩子们积极踊跃参加答题,并获得相应的小礼物。 

  本次活动在向孤儿们送去关爱的同时,充分利用我所学生的学术本领与科研优势,进行有趣的科普教育,有效激发了儿童们的科学探索兴趣。 

 参加活动人员合影

  每一名孤儿学生的背后,都有一个令人心酸的故事。孤儿与正常儿童相比,缺少父母的关怀和照顾,在精神上更需要抚慰和关怀。希望有更多的人关爱社会上的孤儿,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孤儿在充满亲情和温暖的社会主义大家庭中健康成长。 

附件下载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