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两学一做_支部动态
我所质检中心党支部在全院“以学促做”工作交流会上介绍经验

  927日上午,中科院召开“以学促做”党支部工作视频交流会,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本次会议在全院设80个分会场,3000余名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办主任、党务主管、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我所质检中心党支部作为全院六个典型之一,在会上做经验交流。六个典型支部是会前在全院各分院推荐的42个基层支部中层层遴选出来的。现将质检中心党支部书记赵宇的发言稿刊出,供全所各支部学习、交流、提高。 

重在学、贵在做,聚焦中心任务,开展“两学一做” 

  ——长春光机所质检中心党支部发言稿 

各位领导、党员同志们: 

  上午好!我是中科院长春光机所质检中心党支部书记赵宇,很荣幸能有机会在这里汇报我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展情况。 

  质检中心作为长春光机所技术支撑系列的一个部门,主要开展光学、机械、光电系统精密检测及技术研究工作。负责全所的进货、过程、电子学、软件测试、环境试验和最终产品检验工作。中心现有员工61人,其中党员30人,35岁以下年轻党员22人。 

  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院党组、分院党组和长春光机所党委也先后下发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为此,质检中心党支部迅速行动,将落实上级党组织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与推进“率先行动”计划紧密结合,学做兼顾、以学促做、学做融合。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面,我向大会做以简要汇报,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学理论,以突出“真学深学”,体现“学做兼顾”。 

  古人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基础在于“学”,在于坚定学习党章党规的信心和决心。因此,我们首先在“真”和“深”上下功夫。一是全面系统学。在学理论方面,我支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全面系统学习原著、党章党规、总书记系列讲话,全面剖析我党发展历史。同志们学的投入、听的认真、讨论热烈。通过学习,使党员同志们真正做到入心入脑、学深悟透。大家都能深入联系自身实际,打开思想上的问题之“锁”,知道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更加明确自身的职责和义务,在工作中积极努力,把“两学一做”活动真正落到实处。二是创新方式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是“基础”,关键是“做”。根据中心实际情况,支部开展了“专家讲、领导讲、党员讲、案例讲”活动,确保学习教育见实效。中心邀请长光所党委书记马明亚讲党课;邀请韩昌元总工程师、马冬梅研究员做技术专题讲座;邀请院所优秀党员做先进事迹报告。在“案例讲”方面,支部用“客户回访”方式,组织全体党员赴中国白城兵器实验中心参观学习,开展“寻问题”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将科学研究、追求真理、服务经济落实到了行动中。质检中心作为国家级认可实验室,又是中科院东北先进制造与材料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成员,工作任务繁重,出差是家常便饭。为了更好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支部对在外场做技术保障的党员同样提出了明确学习要求,使每一名党员都不掉队。通过这些活动,党员变被动接受“规章”教育,为主动参与学习,既提高了党员学习积极性,也提高了工作执行力。在所党委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党章党史知识竞赛”中,支部号召全体党员学深学透党章党史,中心代表队获得了团体总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二、做表率,以突出“三个强化”,体现“学做融合”。 

  一是强化大局意识。以五四青年节为契机,组织青年党员开展了“奋斗的青春”主题座谈会。座谈中,大家积极交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心得,就如何做好检验技术工作,如何面对困难,如何规划职业道路,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大局意识就是要坚定党的理想信念,对党忠诚,服务科研,尽职尽责,为我国国防事业做好技术支撑。二是强化看齐意识。深入开展“我与合格党员差在哪儿”大讨论活动,准确把握合格党员“四讲四有”的要求,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活动。党员通过问自己、问同志、问群众,反思当初入党为什么,如今在党缺什么,今后为党做什么,形成问题清单,逐一进行整改。通过开展“以学促思献一策”活动,使每位党员围绕转作风、强本领、促发展等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切实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三是强化先锋意识。以提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抓手,通过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宣誓活动,亮出身份,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推动学习教育不断向纵深发展。结合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建立一个过硬班子、筑牢一块服务阵地”为主要内容,开展“书记面对面谈心”活动,从正面教育软弱涣散的党员,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 

  三、谋发展,以突出“问题导向”,体现“以学促做”。 

  习总书记到中科院考察时提出的“四个率先”,如今已是中科院人耳熟能详的论述,亦是中科院未来改革发展的方向与目标。为了将这一重要论述与“两学一做”有效结合,党支部以当前质检中心发展的核心问题为导向,展开“学经典思想,学先进技术;做实事,解决实际问题”主题活动。我们用“头脑风暴”的方法开展“找问题”活动,鼓励大家将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杂症提出来。以实际问题为导向,开展学习活动。根据大家的需求,中心图书角还购置了专业书籍,定期组织读书月活动。在“做实事,解决实际问题”方面,积极学习先进技术,不断提升业务水平。调研几何参量检验技术,提出4M碳化硅镜坯几何参量检验方案。深入研究光电器件参数检验技术,推动辰芯公司CMOS器件光电参数检验工作走向产业化。面对所里改革,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深入项目,大力提升软环境;同时,深入钻研检验技术,有质有量提高硬指标,积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真正实践了“率先”。 

  各位领导、同志们!人贵精专,成于勤乐,功于经世致用。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科研既要追求真理,也要服务于大众。作为党员科技工作者,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我们应该率先垂范,不辜负国家的培养,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把握方向,服务大局,努力为我国的科研事业做出自已的贡献。 

  我的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