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两学一做_上级精神
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学习贯彻《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座谈会精神的通知
 

各分院分党组、京区党委、沪区党委、各直属单位党委,院属各单位党委,院部机关党委: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推进。今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56日,学习贯彻《意见》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对贯彻党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作出了全面部署。 

  党中央对召开这次座谈会高度重视,会前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要加大改革落实工作力度,把《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落到实处,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激励广大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极大地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人才理论,为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同志,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同志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刘云山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人才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特殊重要性,就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做好人才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都很强,要认真学习领会、很好贯彻落实。刘云山同志在讲话中强调,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构筑人才制度优势、发挥人才引领创新作用、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的战略之举。要围绕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实施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现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要加快构建更加科学高效的人才管理体制,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转变政府人才管理职能,保障和落实用人主体自主权,健全市场化、社会化的人才管理服务体系,更好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要强化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创新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引进、保障机制,着力解决人才管理中行政化、“官本位”问题,解决人才评价中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问题,解决科研成果转化难、收益难问题,让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各级党委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加强对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改进党管人才的方式方法,健全联系专家工作制度,切实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真诚同各方面人才交朋友,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为他们发挥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条件。希望广大人才增强国家担当和社会责任,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 

  赵乐际同志在座谈会上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结合各地各部门实际,把《意见》创造性地贯彻好、落实好。要推进“人才管理体制改革”、“人才培养支持机制改革”、“人才评价激励保障机制改革”、“引才用才机制改革”、“人才合理流动机制改革”落地见效。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充分发挥用人主体的主导作用,营造有利于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政策环境,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 

  院属各单位党委(分党组)以及人才工作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刘云山同志、赵乐际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报告、座谈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意见》的主要内容,使各级领导干部和人才工作者能全面准确、深入系统地理解和掌握《意见》的重要举措;要结合本单位人才工作实际,按照我院“率先行动”计划以及深入实施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意见的要求,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不断创新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激励等方面的管理机制和方式,进一步增强吸引和凝聚优秀人才的国际竞争力,扎实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协调发展,力争早日把我院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 

  请各单位将学习、宣传和贯彻座谈会精神的有关情况及时报院党组,并重点抓好典型人才、人才改革举措和落实情况的宣传。  

  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

中科院办公厅

2016年5月13日印发

附件下载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