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两学一做_上级精神
中共中科院长春分院分党组印发《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

各所站党委、分院机关党委:  

  根据《中国科学院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要求,长春分院分党组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分党组 

  2016412 

  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 

  为了更好地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中国科学院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要求,结合长春分院工作实际,现就长春分院系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如下方案。 

  一、切实把握好总体要求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对于全体党员进一步认清国家科研机构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紧迫责任,进一步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和产业革命大趋势,进一步积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创新,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实现“四个率先”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要在学习过程中,弄清楚做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是什么?要强化问题导向、瞄准问题去,对着问题走。要通过“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科技价值观模糊,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损害群众利益,不严格遵守科技管理制度和财经纪律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创新自信淡化、创新意识弱化、创新能力退化等。 

  在学习教育过程中,要牢牢把握住“学”与“做”的关系,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要给党支部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留出空间,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 

  二、抓好四个专题的内容学习 

  根据系统的情况,长春分院分党组对四个专题的学习做出如下安排:  

  (一)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 

  1.专题一:学党章,坚定理想信念。时间:4-5月。 

  1)学习内容 

  通过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 

  2)时间安排 

  3-4月组织参加省直工委的培训。 

  4月中旬分院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办主任等党务骨干进行培训,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拟请省直党校专家辅导) 

  4月组织开展第一次理论知识测试。 

  2.专题二:学党规,严守政治纪律。时间:6-7月。 

  1)学习内容 

  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文件,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 

  2)时间安排 

  6月中旬分院组织专题二的学习辅导。(拟请中纪委驻院纪检组专家或省委党校法学部教授做辅导报告) 

  7月组织开展第二次理论知识测试,组织廉政教育基地现场教育,组织开展七一表彰和交流,完成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 

  3.专题三:学讲话,增强“四个意识”。时间:8-9月。 

  1)学习内容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时间安排 

  8月中旬分院组织专题三的学习辅导。(拟请院有关专家做辅导报告) 

  9月组织开展第三次理论知识测试。 

  4.专题四:学宗旨,创新科技为民。时间:10-11月。 

  1)学习内容 

  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大力倡导“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发展宗旨,引导广大党员强化大局意识,明确“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的战略使命,把思想统一到“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上来。 

  2)时间安排 

  10月中旬分院组织专题四的学习辅导。(拟省委党校经济部教授做辅导报告) 

  11月组织开展第三次理论知识测试。 

  (二)做合格党员 

  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科技创新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工作安排:各单位根据学习安排和计划,自行确定党课和专题研讨题目、讨论时间等项内容。12月开展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召开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人员民主生活会。 

  三、确保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各单位党委要结合工作实际,按照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制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指导帮助所属单位党支部制定具体学习教育计划。包括将学习目标、学习书目、研讨题目等内容落到实处。要把个人学习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搞好自学。按照“三会一课”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围绕院制定的主题开展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看自己在新任务面前能否经得住各种考验。要创新方式讲好党课,特别是注重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分院分党组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开展建功“十三五”、聚焦“率先行动”计划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恪尽职守,积极作为;推进实施《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党建工作考核实施细则》,将“学”与“做”融入党建工作,形成常态;开展《中国科学院基层党支部工作手册》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 

  四、加强组织领导 

  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级党员领导人员尤其要强化责任意识,发挥带头作用。领导人员既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参与者,也是组织者、领导者。各单位党委要结合年度中心组学习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专题研讨。一方面,各级领导人员要以高度的责任心,推动学习教育出实效,绝不能当“甩手掌柜”;另一方面,领导人员更要自己先学习,先实践,以身作则,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带头讲党课,带头学习讨论,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解决自身问题。各单位党委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 

  要强化组织保障,注重分类指导。各单位党委采取多种有效形势,加强活动宣传贯彻。认真完成开展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和党员信息化统计工作,摸清“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 

  分院分党组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展情况,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督促和指导。分院组织人事处为分院分党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部门,各单位要确定联系工作部门及学习教育联系人,并将学习教育情况及时报分院。 

附件下载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