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调控低维相组分实现高效钙钛矿发光二极管
2022-12-19 发光室 郭晓阳
打印 关闭

  钙钛矿材料由于其优异的半导体性质在光电器件应用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但原位生长的三维钙钛矿具有的低激子结合能,使得自由载流子容易被缺陷态捕获,制约了其电致发光器件效率的提升。因此通过引入大的有机间隔阳离子就可以得到具有高激子结合能的准二维钙钛矿结构,极大地提升电致发光效率,但准二维钙钛矿中复杂的低维相分布问题是抑制其效率进一步提升的关键阻碍。 

  针对这一问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发光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郭晓阳、吕营和刘星元研究团队采用在三维钙钛矿结构中加入有机添加剂二乙基溴化铵实现了混合相钙钛矿发光薄膜的制备,并通过构建二维/三维异质结钙钛矿结构,有效地避免了低维相分布产生的光谱展宽和多峰发光问题,显著地提升钙钛矿发光器件性能。在二维/三维异质结结构作用下,制备的全无机钙钛矿发光二极管外量子效率为9.6%,器件的最大亮度达到了32500 cd/m2

 

  这项工作为实现利用低维相组分来制备高效钙钛矿发光二极管提供了简单而有效的策略。相关结果以“ Morphology and Luminescence Regulation for CsPbBr3 Perovskite Light-Emitting Diodes by Controlling Growth of Low-Dimensional Phases” 为题发表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DOI: 10.1021/acsami.2c17370)上。 

  本论文的第一作者是包志强博士,通讯作者是郭晓阳副研究员、宋丽博士和刘星元研究员。 

  全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pdf/10.1021/acsami.2c17370.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