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水稻种子活力无损检测分选设备顺利通过验收
2022-12-07 应光室 刘珏
打印 关闭

  2022年12月3日,湖南省农学会组织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为组长的专家组,对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和湖南省农业科学院联合研制的“水稻种子活力光学无损检测分选技术与设备研究”成果进行了现场评议,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柏连阳到会致辞 

水稻种子活力无损检测分选设备评议会现场 

  种子活力是种质质量的核心指标,提高种子活力,提升农业用种质量,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为实现个体种子活力精确检测,助力水稻种子活力分级加工,自2018年起,湖南省农业科学院联合我所组建了交叉学科研究团队,探索利用光学与信息科学手段解决水稻个体种子活力识别与分选这一种业瓶颈问题。 

  该成果首次采用超连续激光光源,获取种子透射光谱,关联光谱数据集种子活力表型数据集,建立水稻个体种子活力光学无损检测的模型,率先研制出水稻种子活力无损检测分选样机,成功实现不同活力水稻种子自动分选,样机分选后的种子发芽率较分选前提高15%以上。 

分选前后的水稻种子发芽结果对比 

  专家组评价认为:该成果填补了光学无损检测与分选水稻种子活力研究的空白,居国际领先水平。建议进一步提高水稻种子活力无损检测的精度及速度,尽早批量生产。

  2018年,湖南省农业科学院余应弘课题组联合长春光机所梁静秋课题组开展了水稻种子活力无损检测研究,历经检测方法探索、检测平台搭建、设备迭代等多环节。此次验收的水稻种子活力无损检测分选样机由光学系统先进制造重点实验室刘钰副研究员负责研制。种子活力无损检测研究与设备研发得到了长春光机所领导的高度重视与支持。贾平所长多次亲临现场指导,勉励大家再接再厉,为种业科技创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长春光机所力量。副所长王建立、所务委员黎大兵、所务委员孙守红,光学系统先进制造重点实验室、基础科研处以及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处领导等亲临实验室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贾平所长陪同吉林省科技厅领导来实验室参观指导 

  长春光机所与湖南省农科院将进一步通力合作,为提升农业用种质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