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长春光机所在全无机钙钛矿发光二极管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2021-12-30 发光室
打印 关闭

  新型钙钛矿是目前研究的热点材料之一,其相关研究在太阳能电池、发光二极管和光电探测器等领域取得了巨大的进展。研究发现,获得高结晶度钙钛矿薄膜对于制造高性能钙钛矿器件至关重要。然而,通过溶液法制备高性能的全无机钙钛矿发光二极管仍具有很大的挑战,主要是因为全无机钙钛矿材料结晶过快且不可控,难以获得结晶度好、晶粒取向性高的全无机钙钛矿薄膜。 

  针对这一问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发光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郭晓阳、吕营和刘星元研究团队采用甲酰胺掺杂PEDOT:PSS诱导钙钛矿结晶,提高钙钛矿薄膜的结晶性。同时使用吐温80作为钙钛矿薄膜的钝化剂,有效减少钙钛矿薄膜的缺陷态。获得了结晶取向度好、荧光量子效率高、晶粒尺寸均匀的高质量全无机钙钛矿发光薄膜。在甲酰胺界面处理和吐温80钝化处理的协同作用下,制备的全无机钙钛矿发光二极管外量子效率为15.02%,器件的最大亮度达到了185000 cd/m2,在初始亮度为1000 cd/m2时,器件的运行寿命为182.5分钟。这是目前已报道的全无机钙钛矿发光二极管中性能最好的器件之一。 

  这项工作为实现高效率、高亮度和和超长工作寿命的全无机钙钛矿发光二极管提供了简单而有效的策略。相关结果以“Efficient Inorganic Perovskite Light-Emitting Diodes by Inducing Grain Arrangement via a Multifunctional Interface”为题发表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DOI: 10.1021/acsami.1c15477)上。论文的第一作者是欧剑峰博士,通讯作者是郭晓阳副研究员、宋丽博士和刘星元研究员。(全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ami.1c15477 )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