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长春光机所“溯光明理”研究生成长论坛(第二期)成功举办
2021-11-25 研究生部 李瑱
打印 关闭

  11月24日下午,由吉林省科协主办,长春光机所承办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员、科研诚信与负责任创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袁军鹏为我所研究生作题为《科研圈子有规范》的主题报告。2021级全体研究生和部分高年级研究生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研究生部主任方秀军主持会议。 

  报告中,袁军鹏以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区别为起点,强调“创新”几乎贯穿一篇论文从酝酿到完成的始终,在创新过程中,一些环节容易出问题,进而引出本次报告的三个主要内容。一是科研选题要有伦理,所谓选题,就是形成、选择和确定所要研究和解决的课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遵守科学性、可行性、创新性、价值性、伦理道德等原则和规范;二是研究过程要讲诚信,诚信包含个人道德、制度和法律三个层面,它是科学共同体对科研道德的坚守,这要求我们在数据采集等研究过程中应当客观、规范、合理地反映研究对象的性质;三是成果发表要讲规矩,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按照本学科通用的标准做到规范引用,严格区分适当引用和抄袭,引用部分不得构成引用人作品的主要部分或者实质部分。  

  最后,袁军鹏向与会研究生们提出了几点建议:要诚实学习,严格按照要求完成各项作业;诚实写论文,用自己的语言独立完成学位论文;正确使用网络信息资源,诚实做实验,将诚信落实到研究生生涯之中! 

  本次讲座是长春光机所“溯光明理”研究生成长论坛的第二期。该论坛由研究生部主办,每月一期,通过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学术前沿讲座、知名企业家创新创业报告、杰出导师成长历程分享、优秀研究生学习科研经验分享等促进我所研究生健康成长,科学成才,全面发展。 

袁军鹏作报告


会议现场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