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长春光机所研制的太阳X射线-极紫外成像仪获得我国首幅太阳X射线和极紫外图像
2021-09-02
打印 关闭

  长春光机所研制的风云三号E星太阳X射线-极紫外成像仪(X-EUV成像仪)是我国首台空间太阳X射线-极紫外波段成像仪器,该仪器于2021年7月5日成功发射,在2021年7月11日~9月1日期间完成初步在轨测试,获得我国第一幅19.5nm太阳极紫外图像和0.6nm~8.0nm的太阳X射线图像。这是我国在该波段太阳成像监测零的突破,将在太阳研究和空间天气预报中发挥重要作用。 

获得我国首幅太阳极紫外图像和太阳X射线图像

  太阳X-EUV成像仪项目负责人空间一部陈波研究员,带领X射线-极紫外光学研究团队在三十多年研究积累基础上,经过了五年多的不懈努力,突破了四项关键技术,自主研发出国际上首台覆盖X射线和极紫外两个波段的太阳成像仪器。该成像仪采用了创新的光学结构设计,将X射线掠入射光学系统和极紫外多层膜正入射光学系统有机结合,两套光学系统共光轴、共探测器,分别将两个不同波段的太阳成像到一个探测器上,有效节省了空间,减轻了重量,适合空间应用。 

风云三号E星太阳X-EUV成像仪研制团队部分成员 

  该成像仪还配有X射线波段和极紫外波段光度计,可以定期对成像仪进行在轨定标,获得太阳绝对辐射亮度图像;配有太阳X射线流量监测装置,实时监测太阳流量变化,实现波段和探测灵敏度的自动切换,保证捕捉到太阳爆发等短期活动现象,准确监测太阳变化;成像仪具有自主跟踪和稳像功能,可以实时跟踪太阳,避免其他扰动造成的图像模糊,获得高质量图像。 

风云三号E太阳X-EUV成像仪实物图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