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长春光机所荣获2021年中科院科学实验展演大赛一等奖
2021-07-09 党委办公室 张译心
打印 关闭

  7月8日,2021中国科学院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举行,来自中科院院属单位的19支参赛队伍,共同为公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妙趣横生的科学表演秀。 

  此次比赛长春光机所党委办公室积极响应,面向全所遴选参赛人员。组织长春光机所科普志愿者协会对实验内容、展现形式等进行反复研讨和历时半个月的筹备,最终选送了《光之纹影成像法》、《亲疏有别的超表面》两个实验展演作品参赛,并分别以总分第四、第六的佳绩,斩获两个一等奖。 

  《光之纹影成像法》由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2019级博士梁鹏带来,实验全程通过纹影成像装置为公众奇妙展示了正常情况下看不到的气体流动,简明易懂的分析其工作原理,介绍了在疫情期间,通过该成像技术观察口罩对飞沫阻断等实际应用。 

  《亲疏有别的超表面》由来自微纳光子学与材料国际实验室的2020级博士谢非和2019级硕士李博联合带来。他们创新运用了舞台剧的展示形式,利用飞秒激光加工的超亲水和超疏水表面,分别呈现了在超亲水表面上的液体自驱动传输和水下疏气现象,以及在超疏水表面上的液滴弹跳、自清洁和水下亲气现象,实现了科学性与趣味性的有效结合。 

   本次汇演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此次活动为长春光机所搭建了与中科院科技工作者之间展示科研能力和学习交流的平台,推动了我所科普工作的创新发展。今后长春光机所也将在科学实验展演方面继续进行创新和有益的尝试,助力于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的协同发展。

梁鹏参赛作品《光之纹影成像法》


谢非、李博参赛作品《亲疏有别的超表面》


颁奖合影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