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三代杂交水稻繁殖系种子荧光检测分选仪交付验收并通过成果评价
2020-11-23 应光室 曹乃亮
打印 关闭

  针对第三代杂交水稻不育系种子繁殖中荧光种子分选的迫切应用需求,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和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经过近两年的联合攻关,成功研制出第三代杂交水稻繁殖系种子荧光检测分选仪。该仪器于2020年11月18日交付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通过了用户的现场验收,同日,湖南省农学会邀请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院士、隆平高科廖翠猛总裁等9位专家,组织召开了第三代杂交水稻繁殖系种子高精度、大通量荧光分选技术成果评价会,长春光机所所务委员黎大兵、基础科研处副处长许亮,应光室及图像室的仪器主要研发人员出席了交付仪式及评价会。 

  袁隆平院士一直十分关心荧光检测分选仪的研发进展,亲临现场查看了仪器的运行情况,对该仪器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赞许。 

袁隆平院士在观看现场检测分选后与研发人员在仪器前合影 

  评价会上,专家组听取了李莉、曹乃亮做的《第三代杂交水稻繁殖系种子高精度、大通量荧光分选技术》研究报告;用荧光检测分选仪对两种第三代杂交水稻繁殖系(籼稻繁殖系、粳稻繁殖系)种子进行现场分选,专家组现场复检,结果为分选通量大于20kg/h,荧光种子漏选率为零。专家组评价结论为“该技术成果实现了对第三代杂交水稻繁殖系与不育系种子的批量精准分选,为第三代杂交水稻的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其成果水平达到同类研究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加快推动产业化进程。” 

成果评价会 

  2020年,第三代杂交水稻双季亩产已突破1500公斤,袁隆平院士指出:下一步将加快第三代杂交水稻向全省乃至全国推广,做到两分地就能养活一个人,为确保我国粮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成果研制的荧光检测分选仪,可实现对普通核不育种子与保持系种子的精准分选,确保不育系和第三代杂交水稻组合不含转基因成分,解决了制约第三代杂交水稻推广应用的最大瓶颈,对于促进我国第三代杂交水稻的推广应用,保持我国杂交水稻研究世界领先地位,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将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第三代杂交水稻繁殖系种子荧光检测分选仪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