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Light在线”首场直播公开课成功举办,在线观众突破6000人次!
2020-04-28 Light中心 赵阳
打印 关闭

直播间海报宣传图  

  20201月至今的新冠疫情对各国社会经济及科技发展带来巨大冲击,到目前为止,包括Light Conference 2020在内的各领域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纷纷取消,在此背景下,LightScience & Applications等中国科技期刊如何继续做到全球化?“Light在线”以一场漂亮的直播课开启了突破危机的创新探索。 

  427日晚1930分,由长春光机所Light学术出版中心与吉林省光学学会共同主办,以Light在线直播的形式开展题为《荧光成像新视角--时间分辨编码技术》报告分享公开课,LightScience& Applications高被引论文优秀作者金大勇教授担当破冰使者,直播观看人次超过6000,观众留言提问近1000条。除中国大陆外,听众还包括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新加坡、丹麦、比利时、德国、瑞典、澳大利亚、英国、法国、美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人学生、学者。本次直播课点燃了整个领域内科研工作者以及来自尼康、蔡司、奥林巴斯、三诺生物、卓立汉光、先锋科技等国际知名企业研发设计人员的学习交流与讨论热情。 

   Light在线”是由Light学术出版中心全新打造的“学科内容型”互联网在线教育品牌活动,该活动是以直播为主要形式,以传播科学、共享科学、服务科学为宗旨,以先进技术与经验为主要内容,以新媒体+社群为主要服务模式。 

  本次直播邀请的主讲嘉宾是南方科技大学的金大勇教授。本次活动由Light学术出版中心新媒体主管赵阳担任策划执行以及直播主持人。在直播课程中,金大勇教授介绍了一种不同于荧光颜色分辨的荧光时间分辨检测成像技术,主要从时间分辨技术背景、上转换荧光材料荧光寿命、检测成像原理、时间分辨仪器设备、时间分辨小动物活体成像、时间分辨分子探针检测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讲解。本次直播课程形象生动、深入浅出、互动性强,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课程结束后,金大勇教授针对观众提出的部分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现场学术氛围热烈。 

  在学科发展方面,本次直播公开课使领域内的科研工作者以及工业界的研发设计人士对荧光时间分辨检测成像技术产生兴趣,促使更多的人加入到该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拓展中来,基于该技术进一步促进生物成像、安全加密、信息存储、编码检测科学与技术的发展。 

  在学术传播方面,可谓“一箭三雕”。通过Light在线这个平台,科学家们不仅能够把自己优秀的学术成果展示给更多的人,得到更多在“产学研”方面潜在的合作机会;粉丝(听众)得到科研视野的开阔,学习到领域前沿的先进技术与经验,在工作中或学业中得到借鉴与启发;Light学术出版中心的服务得到升级,主要是新的服务类型与服务形式得到开发。通过这种系统的、社交新媒体型的、体验式的全新互联网产品,有效整合期刊读者、期刊作者以及新媒体粉丝这三大人群资源,使彼此的联系更为紧密,交互更深层次,逐步建立起新的市场竞争力——品牌忠诚度。 

  新时期,期刊人要牢记办刊初心,肩负起科技期刊对科学家、科技事业与祖国现代化建设的社会责任,超越论文本身,回归科研本质,引领科学研究与科技创新,砥砺前行。我们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汲取科技发达国家的办国际一流期刊的经验,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办刊之路,就一定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做精做强一批基础和传统优势领域的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实现“科技期刊强国梦”。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