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长春光机所举办2015年欧洲科研创新中国行活动
2015-09-24 唐奇
打印 关闭

  922日,2015年欧洲科研创新中国行(以下简称“中国行”)吉林段活动在长春光机所研发大厦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中国行”吉林段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与欧盟驻华使团联合主办,长春光机所承办。出席此次活动的领导有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参赞Laurent Bochereau博士,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邢继俊,吉林省科技厅副厅长陈维友,吉林省科技厅国际合作处处长关丽宏,吉林省经济技术合作局欧美区域合作处副处长庞皓然,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韩雪飞,以及来自法国驻沈阳领事馆科学教育随员Serge Grely先生,EURAXESS Links中国区代表Andrea Strelcova女士。长春光机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马明亚,国际合作处处长张来明、副处长王卉,人力资源处处长初蓓,基础科研处处长项阳,发光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黎大兵,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穆全全,信息中心副主任白雨虹等我所职工及研究生40余人,吉林大学部分教职员工、东北师范大学部分教职员工、长春理工大学部分教职员工参加了此次活动。

  王卉副处长主持本次活动。陈维友副厅长致欢迎辞,陈厅长指出吉林省经济虽然欠发达,但一直与欧洲各国有着友好的经济往来,长春拥有众多高校资源,长春光机所等中科院科研院所近年来也与欧洲国家加强了人员往来和项目合作,期待未来吉林省与欧盟各国有更多合作。马明亚副所长代表长春光机所对到访贵宾作欢迎致辞,长春光机所作为中国光学的摇篮,近年来也在不断地与世界各国加强国际合作,尤其与欧盟各国例如德国IOF研究所,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英国Nature Publishing Group合作等,在人员互访、项目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实质性的合作。邢继俊副主任致欢迎辞,他代表此次“中国行”活动代表团对吉林省科技厅、长春光机所的大力配合表达了感谢,他说长春光机所作为中科院规模最大的研究所,近年来取得了瞩目的科研成就,希望通过此次“中国行”活动能够加强吉林省、长春光机所等科研院所与欧盟各国的经济往来,促进双方的友好切实合作。接着,Laurent Bochereau博士、Serge Grely先生以及Andrea Strelcova女士分别作了关于欧盟科技概况、法国科技概况以及EURAXESS Links的报告,讲解了欧盟目前科技概况尤其是地平线2020计划(Horizon 2020)对中方人员参与的政策、EURAXESS Links网络的运营模式及为全球科技人才提供的交流机会等。东北师范大学的王德利教授介绍了自己团队与欧盟合作的案例,通过开展国际合作达到的双赢结果。在最后的问答环节里我所职工与欧盟各代表积极互动,了解了欧盟更多的科研信息,为未来合作奠定了基础。

  下午“中国行”代表团参观了我所历史展厅,张来明处长详细介绍了我所的发展历程,使来访贵宾对我所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了解。接着代表团参观了发光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光室),黎大兵副主任介绍了发光室的科研方向及近年来取得的科研进展,代表团成员兴趣浓厚,不时与科研人员进行交流。随后代表团来到中科院光学系统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在罗霄副研究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实验室,了解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及工作,代表团成员对我所光学领域先进制造能力印象深刻。

  此次“中国行”交流活动,不仅让欧盟代表团了解了吉林省的科研状况,也更多地了解了长春光机所,相信未来双方将以此次交流为契机在人才交流、国际技术转移、经贸往来等方面开展更多深层次合作。

  

  吉林省科技厅副厅长陈维友致欢迎词

  

  长春光机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马明亚致欢迎辞

  

  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邢继俊致欢迎辞

  

  法国驻沈阳领事馆科学教育随员Serge Grely作报告

  

  东北师范大学王德利教授介绍中德合作经验

  

  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参赞Laurent Bochereau博士回答问题

  

  来访贵宾合影

  

  欧盟科技代表团参观长春光机所历史展厅

  

  欧盟科技代表团参观发光室

  

  欧盟科技代表团参观发光室实验室

  

  欧盟科技代表团参观中科院光学系统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