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Lawrence E. Flynn博士来所交流
2014-11-19 杨小虎
打印 关闭

  20141110日,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Lawrence E. Flynn博士、中国气象局黄富祥研究员一行2人受空间一部王淑荣研究员邀请来所交流访问。

  在所期间Flynn博士针对美国最新一代天底/临边同时探测遥感仪器OMPS及其在轨探测数据、反演产品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并就仪器非线性、暗电流、信噪比等性能的处理模型及方法提出了新的思路。随后,针对在轨太阳绝对光谱辐照度测量及臭氧O3、二氧化硫SO2、雾霾、气溶胶等大气成分监测等问题,Flynn博士列举了目前国际上正在进行的多台仪器设备的测量比对、多台设备在轨探测联系的建立以及利用在轨仪器联合反演监测全球大气成分的变化等问题。最后,针对我所研制的FY-3紫外臭氧垂直探测仪产品以及后续臭氧高光谱廓线仪、太阳绝对辐照度光谱仪的前期论证,相关人员与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Flynn博士高度肯定了我所在紫外遥感仪器研制方面的贡献,并邀请紫外臭氧垂直探测仪产品加入全球空间交叉定标系统(GSICS)辐射定标分组,参加在轨太阳光谱及全球臭氧长期监测比对及融合。 

  此次交流包含了学术报告及自由座谈等环节,并与空间一部紫外遥感及辐射定标学科组就我所紫外遥感仪器研制及辐射定标等过程中的瓶颈、探测数据及反演产品进入国际视野参与比对、融合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通过与Flynn博士的接触以及对其数据处理过程的了解,可以清楚地感受到国内与国外遥感仪器研制水平上全方位的差距和不足。国外研究团队对任务的分工更明确,执行更彻底,而就我所仪器研制过程来看,还远远达不到分工明确。国内很多同事都是兼顾多头,根本没办法深入到某一个领域内,每个环节相对国际水平都存在一定差距,这也造成了目前仪器研制即使照搬国际也无法做到与国际水平相同的精度。因此,所内有关专业组划分的理念是完全正确的,但真正做到人才的专业深入还需要所领导以及各项目负责人的持续引导和大力支持,同时,相关人员也应该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定位,在大而杂的工作量中认准自己的主项,并不断地深入下去,只有所有相关方都做到各领域的顶尖,综合起来,国内的仪器研制水平才能达到甚至超越国际水平。此外,Flynn博士的报告中也指出,国际上没有任何一家仪器设备强调自己探测的数据是绝对正确的,目前的趋势是把世界各国探测相同目标的仪器设备集中在一起,成立相关委员会,并制定长期观测及实时比对机制,所有参与方都能实时了解国际同行及业内的最新动态。中国的遥感仪器参与国际比对的不多,但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要想真正崛起,我们也应该大胆地走出去,从比对中寻找不足,从差距中谋求进步。 

 

  1 相关人员合影 

 

  2 Flynn博士作报告 

 

  3 Flynn博士现场答疑 

 

  4 Flynn博士现场演示处理新方法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