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长春光机所两项成果参展
2018-11-15
打印 关闭

    为展现我国改革开放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经过半年多精心筹备,1113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

    当天下午,习近平等领导同志来到这里,参观展览,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宣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华大地发生了感天动地的伟大变革。党的十九大描绘了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只要我们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要通过展览,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党的理论是正确的、党中央确定的改革开放路线方针是正确的、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是正确的,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1113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在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有两项科技创新成果入选了此次展览,分别是“大口径高精度非球面碳化硅反射镜”与“中阶梯光栅”。两项科研成果都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长春光机所诞生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应用基础性研究成果。 

   大国气象-科技创新支撑强国梦”展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春光机所以"四个率先"为统领,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研产学并举”的发展道路,围绕现代光电科技不断加强基础、应用基础研究,产出了大批有广泛应用前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科技成果。 

   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侯建国、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参观中阶梯光栅展项

  201611月,长春光机所成功研制“大型高精度衍射光栅刻划系统”,并刻划出400毫米×500毫米世界最大面积中阶梯光栅,使我国战略高技术领域所需要的高精度大尺寸光栅不再受国外限制,帮助我国光谱仪器行业摆脱“有器无心”局面。 

   展出的世界最大面积的中阶梯光栅(400毫米×500毫米) 

   20188月,长春光机所完成直径4.03米世界最大口径单体碳化硅反射镜研制,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4米量级碳化硅非球面反射镜集成制造系统,实现了大口径光学制造领域的重大突破,为我国大口径光电系统的研制发展解决了核心技术难题。

  展出的1.5米口径高精度离轴非球面碳化硅反射镜 

    还有嫦娥三号极紫外相机、天宫二号紫外临边光谱仪、中国碳卫星载荷、光刻机紫外光刻物镜、高分六号卫星载荷…。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指引下,长春光机所不断夯实创新基础、锤炼创新能力、加速创新产出,用一项项沉甸甸的科技创新成果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科技力量。这些科技成果的背后,是一代代长光人秉承的”博大精深、科学务实、团结奉献、开放共赢”的长光精神的体现,更是长光人勇攀高峰、科技报国的责任担当! 

   改革开放的40年,是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砥砺奋进的40年,也是长光人拼搏进取,开拓创新,攀登高峰的40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长光人将以新的面貌迎接新的挑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披荆斩棘、阔步前行,为早日建成国际一流精密仪器与装备创新研究基地而加倍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韶华不负,只争朝夕!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