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吉林日报】一生无悔三件事:入海上天育后人
2018-11-13
打印 关闭

  大家久等了!”走廊的另一头传来一声响亮的略带南方口音的问候,一位满头银发的老者迈着轻快的步伐大步走了过来,身板挺直、精神矍铄、衣着简朴,像极了邻家大爷。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任谁都无法把眼前这位平易近人的老者同科学家联系到一起,他就是中科院院士、长春光机所研究员王家骐。 

  王家骐,中国光学仪器领域响当当的名字,为国家锻造了多个“国之重器”的科学家,几近耄耋之年仍然活跃在科研第一线。深秋的一个午后,记者走进长春光机所,走近他,探寻他独特的科研世界。 

  我可不是什么科学家,就是个‘铁匠’,改行了而已。”听到大家称他为科学家,王家骐连忙摆手笑道。 

  自称“铁匠”的王家骐1940年出生于江苏苏州,1963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锻造工艺与设备专业,1966年在长春光机所全属压力加工专业攻读研究生,毕业后留所工作,开始了他的“光学之路”。这条路,一走就是大半辈子。 

  王家骐说:“我这辈子就做了三件事,第一件是给国家研发了系列弹道导弹的光电瞄准仪;第二件是给‘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和卫星装上了对地观察的‘眼晴’;第三件事情是我正在做的,为我的学生‘打工’。” 

  以国家之务为己任—— 

  入海擒蛟龙 

  提起自己这辈子做“第一件事”的经历,王家骐至今还记忆犹新。那是在上个世纪60年代末,所里接到一个任务,为我国的第一艘导弹核潜艇研制弹道导弹光电瞄准仪。“那时候基本没有什么可以借鉴的资料,国家正处内忧外患,一切都要靠我们自力更生,一点点摸索,但当时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必须完成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 

  在王大珩、唐九华等所里老一辈科学家的指导下,王家骐带领科研组废寝忘食、刻苦钻研,仅用两年时间就研制出了两台陆上型号弹道导弹光电瞄准仪样机。1982年由他主持研制成功的海上型号的潜地弹道导弹光电瞄准仪样机,参加全系统的海上试验,经受住了严酷的海试任务,导弹命中靶心。 

  当时,我的岗位就紧挨着导弹发射筒,国外导弹试验时爆炸的事故屡见不鲜,说不害怕那是假的,但是面对这样艰巨而光荣的任务、面对国家的重大需要,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必须站在那里!” 

  试验那天,王家骐特意穿上了一套最好的衣服——毛料中山装。别人问他,为什么要穿得这么正式?他风趣地说:“一旦出了事,自己人把我打捞起来也就算了,要是外国人打捞起来,怎么也要穿得好一点,让他们看看中国科研人员精精神神的样子!” 

  凭着对科研工作的热爱和执着,科学项目他搞一样成一样。经过不断完善和改进,潜地弹道导弹光电瞄准仪于1985年圆满完成了海试,1987年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985年,他又主持研制了星敏感器和星光仿真器,经过三年探索完成研制任务,装备了有关实验室,1991年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新挑战带来新成就—— 

  上天揽九星 

  进入90年代,又一项艰巨的任务落在了王家骐的身上,这也是他这辈子做的第二件大事。 

  当时,欧美国家的空间遥感技术已日趋成熟,并已在太空构建起庞大的遥感网络,而我国正处于起步阶段。特别是高分辨率空间光学相机,几乎是空白。1992年,载人航天工程立项,长春光机所承担了研制两台光学遥感载荷的任务,王家骐成为项目的负责人。 

  承担任务之初,所里还没有航天相机的研制经验,研制团队面临着各种挑战。因为经验不足,可参考的资料也不多,研制过程中经常是刚攻克一个难题,马上就出现下一个难题,王家骐只能带领大家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2000年,为了按时交付相机初样,全体参研人员连续奋战118天,不仅没有休息日,还要经常加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最终保证了产品按时交付。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完成太空之旅平安返回地面后,其他分系统的科研人员已开始庆祝胜利,作为飞船应用分系统的主任设计师,王家骐却丝毫不敢松懈,飞船轨道舱还在太空运行,空间科学实验还将持续半年左右的时间,他们的科研成果还有待检验。当看到第一幅画面清晰的图像从天上传回地面测控站的那一刻,王家骐手捧照片,情不自禁地流下了泪水。这图像中饱含着大家的心血和汗水,更承载着大家为祖国科技进步所承担的责任和使命。 

  神舟五号”相机任务完成后,王家骐带领研制团队马不停蹄地继续研发“神舟六号”相机。全所科研人员齐上阵,经过了700多天的奋战,2005年,“神舟六号”发射成功后,相机系统所有功能都准确无误,各项技术指标都达到了任务书要求,此时的王家骐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能取得那样的成功缘于老所长王大珩倡导的‘一竿子插到底’的科研精神,他一直要求我们从基础理论研究到技术攻关以至研发成品,都要自己来,要拿出为社会经济和国家安全服务的实实在在的东西来,这样的理念指导了所里一代又一代科研工作者。”王家骐意味深长地说。 

  科研战场“永不退役”—— 

  悉心育后人 

  2005年,王家骐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在他的指导、推动下,长春光机所在空间光学遥感领域不断创新,各型先进光电载荷频出,成为中国空间光学领域的一面旗帜。 

  如今已78岁高龄的王家骐仍然坚持每周工作6天,他说:“我现在的任务就是培养年轻人,在科研上助他们一臂之力,这也是我这辈子要做的第三件事。”王家骐称自己是学生们的免费“打工仔”,每当研究遇到难题,不用学生们提出来,他早早就已经为他们找到解决的办法。 

  创新是在艰苦的劳动中取得的,年轻人必须要苦练基本功,刻苦钻研、一丝不苟,要有团队精神。我经常对学生们说:心中有戒不妄为,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党不忘恩。”科技需要创新,科研精神需要传承。作为老一辈科研工作者,他经常勉励学生要吃得起苦,耐得了寂寞。 

  玉汝于成,爱为源头。这爱,对王家骐来说,是对祖国人民的大爱。“人这辈子做的事情分两种,一种是你想做的,一种是你必须要去做的。一个科研工作者,如果能够把自己热爱的工作和国家、社会以及时代赋予的使命紧密相连,充分施展才干,为国争光、作出贡献,那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这点苦和累又算得了什么呢……”

  (原载于《吉林日报》 2018-11-13 02版要闻)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