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题  目:功能材料设计
报告人: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 陆遥 副教授
时  间:2024-04-10 09:3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吉林日报】为祖国科技事业攻坚克难——记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空间光学研究三部党总支
2018-07-06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 王超

  100多平方米的实验室内,几名科研人员正在对火星探测高分辨率相机进行组装。他们夜以继日地坚守在岗位上,没有人叫苦叫累,没有人想过退缩,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为祖国科技事业攻坚克难。

  这就是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空间光学研究三部党总支。

  成立于2017年3月的空间光学研究三部党总支,现有在职职工95人,党员人数总计63人,占部门总人数近70%,主要从事空间站多功能光学设施、火星探测高分辨率相机等工程项目的研制任务。

  “我们所承担的科研任务非常重,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在这个部里,党员居多,他们以身作则,发挥了身先士卒的示范作用。”空间光学研究三部党总支书记董吉洪自豪地说,在党员的带领下,全体科研人员都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始终保持着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近两年,空间光学研究三部党总支在长春光机所党委的领导下,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创新学习教育内容,力争实现活动内容的丰富多样,确保学习教育活动收到实效。除了在党员大会、党课上的集体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九大精神外,还多次组织主题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丰富党员教育形式。如“登高缅怀王大珩先生,俯首发扬孺子牛精神”活动,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共同瞻仰了王大珩先生塑像,并通过对王大珩先生生前科研经历的回顾,使党员同志们切身感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崇高品格和科学精神,坚定了为祖国科技事业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信心和决心。

  空间光学研究三部党总支特别重视创新文化氛围建设,更注重树立一批党性强、业绩突出的优秀党员,在部门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党总支坚持公正公开地做好每年的评奖评优活动,薛闯、王克军、何煦、孟庆宇、胡春晖等一批优秀年青科研人员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带动整个部门形成奋发向上,众志成城的工作氛围,完成了一个又一个重大攻关任务。空间三部党总支与机器人中心党支部联合,创办了内部杂志《新空间》,每季度发行一期。该杂志已成为党组织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也成为大家思想交流、业务交流的良好平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20年间,空间光学研究三部党总支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及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及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一系列科研成果,并获多项专利,为我国国防建设、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

吉林日报 7月6日2版http://jlrbszb.cnjiwang.com/pc/paper/c/201807/06/content_57373.html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