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工人日报】博弈银河的航天“绣女”
2018-06-22
打印 关闭

 

   身材娇小、娃娃圆脸,长相温婉秀气,王鹤的形象气质,很难让人想到她的尖端职业与绚丽成就——作为航天PCB高可靠焊接领域的佼佼者,她参与制造过10多个航天空间载荷项目,包括大名鼎鼎的神州系列、天宫系列、嫦娥系列等,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PCB中文名称叫印制电路板,是电子元器件的支撑体,它如同航天器的大脑,我的工作就是要把元器件焊接到电路板上,并保证其满足国际最高标准要求。”今年36岁的王鹤,自2006年进入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长春光机所)以来,便一直在电装工艺中心从事航天PCB的手工焊接。

  航天产品的第一要点是“高可靠”,由于发射之后不能进行维修,运行环境极为特殊复杂,且元器件大多价格昂贵,王鹤和同事们在日常操作中只要有一个微小失误,都可能导致数亿元的重大损失。如果将普通焊接比作缝衣服,王鹤他们的工作则堪称“最精致的绣花”。

  为拥有一身超绝“绣功”,王鹤忘我钻研航天工艺知识,刻苦习练焊接技艺,她完成的近百万个焊点中,没有一个不合格,同时,出于对完美的无限追求,她手下焊点个个标准精致,堪称艺术品,凡经她手焊接的PCB,检验专家一眼就能认出:“每个焊点都让人赏心悦目,光看都是一种享受!”

  “我接触过上千种、上万个器件,每个都有特殊工艺和焊接要求。虽然焊点质量可用高倍放大镜和X光线来检测,但很多焊接工艺过程却不能检验,所以,焊接者除了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熟练的焊接技术之外,还必须有高度的责任心和细心!”王鹤赧然一笑。

  凭借精湛的业务能力和高度的责任心,王鹤每每在紧要关头挺身而出,立下奇功。一次,某型号任务时间紧迫,但其中一个线路板中部分器件存在设计缺陷,没有留出足够的操作空间,王鹤迎难而上,硬是依靠精准手感完成了所有焊接,令产品经受住了各种振动与温度环境试验。

  还有一次,在某型号任务中,由于操作人员失误,导致PCB多个焊盘脱落,不仅几百万元的设备行将报废,项目进度也受到严重影响。王鹤主动请缨,经过两天两夜奋战,钻研出一种独特的返修工艺,将PCB快速修复完好,得到型号负责人的高度评价。

  “想吧,办法总会有的!”面对困难,王鹤从不低头,多年来,她成功攻克了多项航天工艺技术难题,其中“板间连接器半线去金工艺”“低电压防放电球形焊点焊接工艺”“氟化钡上的软铅焊接工艺”等,均在本领域有着特殊地位。此外,她还创新了多种焊接技术,大大提高了航天产品的可靠性。

  “2010年,王鹤在IPC全国首届PCB手工焊接大赛中力压群雄,勇夺第一;2013年,她又作为中国区选手代表,参加了在美国举办的IPC全球手工焊接锦标赛,获得季军,为祖国争得了荣誉。”长春光机所领导感慨:“更难能可贵的是,王鹤始终不骄不躁,一直在持之以恒地学习,还愿意将自己多年所学倾囊传授给新人,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专业人才,为祖国建立起了一支技术过硬、善打硬仗、能打胜仗的航天PCB焊接队伍。”

  自进入航天领域起,王鹤10几年未休过一个完整的春节假期,婚后第三天便回到了工作岗位,她曾一年加班150多天,也曾高烧不下火线……虽然每天工作都如履薄冰,没时间逛街、没心思追逐时尚,甚至没空带孩子,错过了很多同龄女人安逸多彩的生活,但王鹤无怨无悔:“每当看着手中产品成功发射、辉映银河,我就特别激动、开心!那感觉就像一点点带大了自己的孩子,然后送她出嫁,觉得吃的所有苦都值得,一辈子都没啥遗憾了!”

  因为工作的保密性质,王鹤有很多成绩和荣誉不能对外人道。“别人眼中的我,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女人,但我知道自己很了不起。”日前,获悉自己当选“吉林工匠”后,王鹤露出恬淡的笑容:“航天行业不停发展,我们能做的就是忘掉背后努力向前,始终以一颗平常心不停奔跑。”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