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人民日报】高质量发展,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2018-03-22
打印 关闭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王家骐代表:创新成果来自科技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来自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显著增强。

  王润代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离不开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

  徐茂波委员:为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

  动动手指商品到家,刷下手机轻松支付,高铁出行省时省力,共享单车绿色出行……如今,这些应用场景不断走进生活,成为衣食住行的“新标配”。创新,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代表委员们就此进行了热烈讨论。

科技创新实现历史性跨越

  代表委员们认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优化创新生态,形成多主体协同、全方位推进的创新局面。5年来丰硕创新成果的取得,正得益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创新生态不断优化所激发出的活力。

  “我国一大批重大原创成果相继问世,为技术创新提供了源头活水。”78岁的中科院院士、长春光机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家骐代表说,量子通信、高温超导、中微子振荡、结构生物学等,既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又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让科技创新有“面子”更有“里子”。

  从事科研工作近60年,王家骐为国家重大工程研制了多种型号的大型、高集成度和高精密度的光学和光电仪器,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见证了我国在许多领域由跟跑、并跑到实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

  数据显示,2017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预计达到1.76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70.9%。国际科技论文总量比2012年增长70%,居世界第二;国际科技论文被引用量首次超过德国、英国,跃居世界第二。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世界前列,有效发明专利保有量居世界第三。我国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大国、创新大国。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

  王家骐说,创新成果来自科技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也来自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显著增强。王家骐所在的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参与组建了我国第一家商业遥感卫星公司——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公司自主研发的“吉林一号”组星,开创了我国商业卫星应用的先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给科研人员吃下一颗‘定心丸’。”

“换挡提速”有了强大引擎

  “发展壮大新动能”“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在代表委员们看来,创新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强大的动力。

  “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离不开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润代表说,研制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 “复兴号”高速动车组、我国首列时速350公里速度等级的高寒动车组,并且将自主研发的城市轨道客车出口至美国、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长客坚持以自主创新、深度掌控为发展方针所取得的成果。

  依托科技创新,我国一些传统产业重新焕发活力,新兴产业开足马力“弯道超车”。蓄电池关键技术的突破,让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与发达国家并驾齐驱;新一代人工智能芯片图像识别效率比传统芯片提高数百倍,有望引领“中国芯”走进更广阔的应用天地……

  代表委员建议,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改革科技管理制度,绩效评价要加快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加大高技能人才激励,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拓宽外国人才来华绿色通道。集众智汇众力,一定能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为民生改善提供可靠支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强雾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

  代表委员们表示,让创新成果为民生服务,提升人民的生活福祉,这是“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内在要求,也是中国创新的持久生命力和价值所在。

  数据显示,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7.5%,5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山东省科技厅巡视员徐茂波委员认为,得益于农业科技的进步,我国的“米袋子”更加充实。在山东省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项目区,通过在土壤改良、良种培育、肥料和栽培技术等方面的科技创新,黄河三角洲的中度盐碱地上的小麦亩产超过600公斤,已经超出平原良田上的小麦亩产量。在山东青岛,袁隆平院士培育的海水稻,在实验基地6‰盐碱度种植条件下,最高亩产也超过了600公斤。

  徐茂波表示,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资源,这是创新发展的最大“富矿”。要提供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鼓励大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放创新资源,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08日 14 版)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