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新华社】吉林科研人员成创新创业生力军
2017-09-18
打印 关闭

  2017-09-17 14:09:4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9月17日电(记者孟含琪)12岁的孙宁每周都会准时守在电视机旁,观看《加油!向未来》节目。

  节目邀请了很多科学达人,通过开展一个个有趣神奇的科学实验,设计问答环节,让观众在感受乐趣的同时,向全民科普科学知识。

  “现场实验有大有小,大型实验邀请知名短跑运动员和战斗机赛跑;小型实验用刀叉和玻璃杯就能完成。”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的王旌尧作为选手参加了这档节目。

  “每个实验都能学到科学知识,一些实验还科普了先进的科技成果。”孙宁的父亲告诉记者,每期他都会陪着孩子一起看,孩子对这些科学知识产生了浓厚兴趣,对磁悬浮列车等也有了一定了解。

  9月16日是全国科普日。各地通过举办特色科普活动,传播科学知识。

  近年来,科普活动正逐渐摆脱“展板和晦涩讲解”的方式,通过更生动的形式传播科学知识,吸引更多人关注。

  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田大鹏的研究方向是控制科学,除了工作外,他最喜欢的就是走进中小学,给学生们讲解遥操机器人的知识。

  “现在很多初一孩子掌握的信息远远超过书本课程范围,他们对电机、反馈控制等概念的理解都令人惊讶。不少孩子会主动思考提出问题,也许未来他们中间会出现科学家。”田大鹏说。

  点击进入由中国科协主办的“科普中国”网站,“玩转科学”“科普画廊”“魔法实验室”“科普考场”等不同内容以地图的形式分别呈现。在“魔方实验室”中,可以看到检测指纹的方法、氨气喷泉等实验,生动有趣。

  线上下,中国各地通过举办DIY科学实验、高科技主题展览等方式,以更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和家长们收获知识。

  “从线上到线下,从展览到实践,大家都在努力让科普在生活中流行起来。”田大鹏说。(完)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