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中国吉林网】碳卫星升空“百天”载荷工作稳定 有望五月份对外发布原始数据
2017-04-20
打印 关闭

  2016年12月22日,我国首颗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记者从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了解到,目前碳卫星已升空百天,两个核心载荷工作状态稳定良好。

  我国首颗CO₂观测科学实验卫星TANSAT,全称“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其两个核心载荷全部由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研制,分别是CO₂探测仪载荷和多谱段云与气溶胶探测仪载荷。据悉,碳卫星目标是形成全球大气CO₂浓度监测精度优于4ppm(百万分比浓度),在大气CO₂观测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已获取中国第一组空间对地观测地球大气O₂(氧气)和CO₂(二氧化碳)吸收光谱图 

  

 

   (a)O2-A波段         

  

 

   (b)弱CO₂吸收波段       

  

 

   (c)强CO₂吸收带 

   CO₂探测仪首张大气吸收光谱图 

  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CO₂探测仪于2017年1月13日利用星下点对地科学观测模式获取了中国第一组空间对地观测地球大气O₂和CO₂吸收光谱图。时间是世界时7点1分43秒,地点在印度半岛东北部地区。目前正在进行仪器各项性能指标的详细量化评价工作。

  通过碳卫星回传的数据,地面应用系统进行后期反演计算不仅可以直观地了解全球各地区CO₂浓度分布,还可以了解碳浓度的变化趋势,开启碳循环机制的研究大门,为承诺减排找到有效的治理办法。

   数据精细程度达世界前沿水平 

  长春光机所CO₂探测仪载荷助理研究员蔺超说,“从碳卫星二氧化碳探测仪回传的数据来看,光谱性能良好,辐射精度达到预期标准,信噪比指标也实现地面测试标准,已能非常精准地探测到氧气、二氧化碳的吸收光谱。”

  据悉,从精细程度来看,我国首颗碳卫星与国际公认最前沿的美国碳卫星得出的数据基本匹配。研究人员还表示,我国未来还将可能发射更多卫星监测温室气体排放。

  预计五月对外发布碳卫星原始数据 

  据了解,国家气象局还将有望于今年五月份对外发布碳卫星回传的原始数据,届时气象科学家们可以下载数据进行反演计算,实现手握中国数据,填补我国相关领域的技术空白。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崔佳 

 

 

  http://news.cnjiwang.com/jwyc/201704/2383512.html?bsh_bid=1674676165&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