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长光所 “火眼金晴”促“天神”对接
2016-10-20
打印 关闭

  本报讯 10月19日3时31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实现自动交会对接。这是天宫二号自9月15日发射入轨以来,与神舟飞船开展的首次交会对接。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制的设备在交会对接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黑暗的太空中,神十一要想追上天宫二号并完美对接,难度极大。两个比子弹飞行速度快约8倍的高速飞行器在轨道上要进行捕获和对准并非易事。为此,它们分别安装了激光雷达和光学成像敏感器这对“火眼金睛”。

  长光所研制的是安装在神十一上的第三代光学成像敏感器其中的两个关键组件——光学成像敏感器匀化器和光学成像敏感器光学系统。光学成像敏感器匀化器就好像一把特殊的“手电”,而光学成像敏感器光学系统则是一双锐利的“眼睛”。神十一用“手电”照射天宫二号飞船上几个标志物,然后“眼睛”通过标志物的分布就可以知道两个飞船的相对位置。

  这把“手电”的特殊性在于其光学成像敏感器匀化器发射的是两种不同波长的激光,它由于干涉效应明暗不均的激光进行匀化,使得在±17°范围内的激光分布均匀。如果没有它,当神十一的“眼睛”看天宫二号时就会有时“晃眼睛”有时“看不清”。这把特殊的“手电”,确保了两个飞船实现交会对接。

  神十一的这双“眼睛”也不一般。其光学成像敏感器光学系统的绝对畸变精度为±1微米,即在边缘视场它所看到的位置和真实位置相差不到万分之二。光学成像敏感器光学系统使得两艘飞船在太空中可以精确无误地进行瞄准。

  同时,长光所研制的TV摄像机和TV瞄准镜,从神舟八号到神舟十号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交会对接中,手动对接作为备份方案,它们依然在为任务保驾护航。(柯讯)

  《中国科学报》 (2016-10-20 第1版 要闻)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