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光:科学与应用》:向世界发出中国光学之光
2016-07-18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 张席贵 

  7月4日上午,以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光:科学与应用》)为平台,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长春光机所)与美国罗彻斯特大学共同主办的2016光学精密工程论坛在长春隆重开幕。论坛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日本、韩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位国际知名光学专家,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80个重点大学及研究所的200余位资深光学专家、青年科学家等代表参会。 

  一本英文期刊,仅仅用了4年多的时间,便跻身国际主流期刊行列,这本期刊用什么样的办刊理念,能够吸引世界各地光学专家的关注?7月8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他们靠的是平台、人才、稿件的质量,还有放眼全球的国际视野。 

一流人才办一流期刊 

  “办好一本在国际上有影响的学术期刊,我觉得在观念上一定要创新。”《光:科学与应用》常务副主编白雨虹介绍,对于国际上已有的领先期刊,按照常规办法是很难赶超的,但是长春光机所一个最大的特点是:理念创新,是国内第一本采用完全开放获取网络在线出版的光学领域的国际合作学术期刊。 

    《光:科学与应用》在创刊初期就定位为“创办一本高端国际光学期刊”,组建了由国际一流光学专家组成的编委会,并通过自然出版集团的国际网络平台及资源等提升刊物的全球曝光度,吸引高水平的优质稿源。 

    为更好地传播科研成果,促进学术交流,延伸期刊价值,《光:科学与应用》自2011年起每年举办光学精密工程论坛,邀请世界各地的知名科学家出席,并吸引全国各地的科研人员参会,各位专家学者通过期刊这个平台汇聚一堂,进行深层次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规模一年比一年大,到2016年,已经成为国际光学界非常有影响的国际会议。 

    “《光:科学与应用》编委会成员来自10个国家,共有50多名编委。”白雨虹介绍,这些编委由中国本土的科学家、在国外的中国人和外国人组成,其中,外国人占到一半的比例。 

    “办这本期刊的人,都是有情怀和理想的,他们是爱国的中国人,或者是对中国友好的外国人。我们也通过各种方式,把各种优秀的人才留住。”白雨虹说,期刊有一位在国外工作的执行主编,但是他的父母在中国,期刊尽自己的所能,帮助他的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还有一名编委也在国外,但并不要求他全天办公,通过与期刊的交流,他现在正与长春光机所合作一个更大的项目。 

所有稿件拼的就是质量 

    《光:科学与应用》发表的多篇文章被国外媒体《科学》《自然》子刊等一流期刊作为重要文章推荐引用,并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超过60位院士的投稿。该刊创办以来,有超过50个国家的光学学者投稿,被采用稿件的作者来自20多个国家,退稿率达79%。 

    “我们生活在光的世界里,能够办一本与光有关的带有中国标记的高端品牌学术期刊,这是所有中国学者都非常愿意做的一件事,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期刊能够取得这么好的成果,已经受到国家有关部门领导的高度关注,这是一件非常提升中国办刊人志气的一件事。”白雨虹介绍,为了办好这本杂志,他们把国内、国际上一大批光学人才团结在周围。 

    办刊之初只有一个人全职负责刊物事宜,现在有3个人全职负责,其中包括一名聘用制的德国人,还有一个“90后”优秀毕业生。但在他们这个大编辑部中,共有18个人,需要谁做什么,谁就去做什么,除了这本《光:科学与应用》英文期刊外,编辑部还主办《中国光学》《光学精密工程》《发光学报》和《液晶与显示》4本中文期刊。 

    记者了解到,这个团队,关注国际光学的前沿,了解全世界顶级的光学专家在做什么,因为好的文章都是从这些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研究组里出来的,他们从这些课题组里有针对性进行约稿。约稿后再找世界上同行业的3名—5名专家进行评议,大部分人认为好的文章会发表,但不搞投票制,一些很少人同意的稿件,经编委会认真研究,也有个别会得到及时发表,因为有些创新性的研究成果确实在短时间内还难以得到多数人的认可。 

设海外办公室   让刊物更有国际范儿 

    今年,《光:科学与应用》成立了海外办公室,并以此为契机,通过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加速创新型科研成果的传播。他们还准备在更多国家设立办公室,目的是提高吸引稿件的能力,把期刊办得更具有国际化风范。 

    在国外设立办公室,这些办公室的负责人都是《光:科学与应用》的编委,也是各个大学的著名教授,在光学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力,这也便于他们指导写作、交流,进行合作研究等。现在与海外办公室联系的渠道也很多,如视频、网络、电子邮件、电话等。 

    《光:科学与应用》不给编委发工资,但每年的《光:科学与应用》主办的光学大会上,会把这些编委请到长春,评选优秀编委进行奖励,让他们每年都有回一次“家”的感觉。 

    期刊编辑部还通过各种努力,希望给作者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例如,为每一位受邀者打造个性化约稿信,详细阐述《光:科学与应用》的办刊理念和宗旨,用真诚打动作者。 

2016-07-12  http://www.chinaxwcb.com/2016-07/12/content_342163.htm

    人是事业发展的核心与关键,期刊的出版代表了远见和胆识,代表了一种容纳和选择。期刊发表什么文章,不发表什么文章,选择什么种类的研究内容,取决于期刊,取决于期刊的编委,取决于审稿人。吸引国际一流科学家为《光:科学与应用》撰稿,展现他们最好的科研成果,报道最新的科研进展,这是《光:科学与应用》的愿望与目标。 

    《光:科学与应用》拥有中英文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主页、推特主页、脸谱主页、人人公共主页等多种形式的宣传载体。他们还通过合作方NPG的eAlert等方式进行论文推送,是中国科技期刊走出去战略的成功典范,为增强中国科技期刊在国际学术交流中的参与权、话语权、评价权以及主导权发挥了积极影响,向世界发出了来自中国光学的“好声音”。 

http://www.chinaxwcb.com/2016-07/12/content_342163.htm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