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吉林人民广播电台】迎接首个“中国航天日” 长春光机所为百姓送上科普大餐
2016-04-25
打印 关闭

光机所研制世界最大单体碳化硅反射镜

吉林一号卫星初样
    4月24号是首个“中国航天日”,今天(4.23),长春光机所向公众敞开大门,通过展示众多神秘科研成果,举办系列科普讲座等方式,让百姓走进科学,感知航天。来听吉林台媒体记者赵孟秋的报道:
  大家现在看到的是我们所研制的世界最大的碳化硅反射镜······
  吉林一号卫星模型、天宫一号相机实物、智能巡检机器人······长春光机所众多科研“明星”悉数公开亮相。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光机所研制的世界最大单体碳化硅反射镜。副所长张学军:
  现在国际上口径最大的碳化硅单体只能做到1.5米,我们能做到4米,它的突破也为我们国家迈入世界先进行列,特别在大口径望远镜制造上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活动中,科普工作人员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和互动的沟通方式向公众解释着抽象的科学概念和复杂的工作原理,而激光表演,虚拟现实试验以及充满趣味的科普知识讲座则进一步拉近了公众与高新科技的距离:
  学生观众:无人机很吸引我,现在这个技术已经走向了大众,希望更深入了解他们的用途。
  老年观众:能了解咱们国家的科学水平、前沿,尤其光电这方面,听说这个单位生产的一些零部件都是用在国家的卫星上的,也为长春市有这样的单位感到自豪。
  作为我国光学领域第一家研究所,长春光机所成立至今已完全具备了光学载荷设计、加工、装调、试验能力,先后参加并圆满完成了“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等多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长春光机所党委副书记金宏:
  作为科学院我们有个重要职责就是向公众传播科学,今后我们希望在这方面做更多努力,打造一个品牌,使我们在航天科技等活动领域能够实现一个推广的作用。
  目前,以长春光机所为龙头,我省已拥有一批在光电技术,航天材料等方面具有领先水平的企业事业单位,未来,它们将在助推吉林经济转型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吉林省工信厅军民结合推进处处长孙嵩山:
  卫星及应用产业作为我省调结构、转方式重要举措,将着力打造卫星高端装备制造,航天信息应用和航天文化三位一体的航天产业体系。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