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所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院士专家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院所风貌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2年国庆节期间的安全工作的通知
  2022-09-21
打印 关闭

所属各部门: 

  2022年国庆将至,为切实加强国庆期间的安全工作,确保国庆期间安全、稳定、和谐,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部门要加强领导,周密部署,落实责任  

  各部门(企业)要高度重视本阶段安全工作,坚决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要进一步增强安全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事件。 

  二、做好科研活动安全工作 

  各研究及技术支撑部门要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落实科研生产安全责任,禁止单人开展试验,禁止设备无人值守运行。全面排查在用的机械设备、特种设备(电梯、吊车、钢瓶、液氮储罐等)、电气设备工况情况,确保各类科研生产设备安全可靠,要科学制定各类设备操作规程,并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作业。涉及危化品、吊装、高空、密闭空间等危险作业的科研活动,要科学制定作业操作规范,避免各类安全事件发生。 

  三、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全体职工要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和健康习惯,勤洗手、常通风、正确使用和佩戴口罩,不串门、不集聚、不扎堆,节假日期间去公共场所要加强自我防护,减少逗留时间,与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假日期间如出现发热、咳嗽、胸闷等症状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及时报部门负责人。 

  四、加强安全检查,排查隐患,落实整改 

  (一)部门自查 

  各部门要认真总结以往安全工作经验,从即日起认真组织好部门内部自查,重点检查内容如下: 

  1.要进行包括电源、线路、电器设备在内的防火安全大检查,规范临时用电接线,严禁不规范接电,不规范敷设电气线路;物业公司要对配电线路、食堂、锅炉房、柴油发电机房等重点部位开展安全检查;研究生部要对研究生宿舍开展安全检查,重点检查违章用电情况,确保学生安全。 

  2. 要进行各类危险化学品的安全检查。严禁私自或超量存放使用易燃、易爆等化学危险品,继续规范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尤其做好MOCVD实验室、氢气站、酒精储存场所、各类气体钢瓶的安全管理工作。 

  3.要对在用的各类气体钢瓶、环模试验液氮储罐、中央空调氟利昂储罐等压力容器开展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各类安全阀的年检周期,避免过期未检。 

  4.各部门(企业)要网格划分防火责任区,每个房间要明确安全责任人,不留死角;各部门不准私自锁闭、封堵或占用疏散通道、疏散楼梯或安全出口,不准在楼梯间堆放杂物,必须保持通道畅通; 

  5.长假期间要确保电、气、水、计算机、空调、门窗、仪器设备等在不使用时处于完全关闭状态; 

  6.做好建筑施工工地的安全管理工作,明确相关安全责任,确保无建筑事故、无纠纷发生; 

  对于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要及时认真整改,不留死角;有些不能够立即整改的隐患,落实整改责任人,并采取安全措施;对无力整改的安全隐患,要及时向党委办公室报告。 

  (二)安委会检查 

  安委会将邀请吉林省安全专家对全所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消防与电气安全等领域开展安全检查,同时将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隐患将形成报告,向各部门反馈并责成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较大安全隐患或长时间得不到解决的隐患问题,将向党委会或所务会做专题汇报。 

  五、提高防范意识,加强安全教育 

  安委会将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消防电气等领域的专业安全培训,届时将组织相关人员参加。 

  各部门要结合本部门实际,本阶段要开展一次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普及安全防范知识及防范技能,增强全员安全防范意识。尤其要加强电气火灾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交通安全以及探亲出游时的个人人身财产安全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同时做好相关教育记录。 

  研究生部及学生导师应切实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承担相应的安全监护职责。 

  六、投资企业要加强内部安全管理 

  所属投资企业要高度重视本阶段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做好各方面安全检查、职工安全教育、隐患排查整改等工作。奥普公司、孵化器公司要分别统筹组织做好奥普园区、北区安全相关工作,确保奥普园区、北区总体环境安全稳定。 

  七、其他 

  所警队和科宇物业公司安保总队要做好本阶段值班值宿、安全巡逻工作的安排,重点加强防范各类治安案件、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全所工作区域安全。 

  科宇物业公司要做好本阶段全所各个区域的水、电、气等相关设施的检查维护工作。 

  负责节日值班的机关各部门工作人员要切实履行职责,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并向有关部门报告。 

  警队24小时值班电话:8617610886176119 

  物业维修:86176307(电)、86176107(空调)、86176370(水) 

  党委办公室 

  2022921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