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所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院士专家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院所风貌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站点 > 生活科普
白发真的会越拔越多吗?
  2012-04-18
打印 关闭
白发是色素细胞停止工作造成的。
二十几岁的青年长出白发,不由得就想去拔掉。这并非老化现象,还收到精神压力、营养平衡左右。突然白发激增,还是应该看医生。
记得还是二十几岁的时候,分开头发不经意发现长出了白头发。也就是常说的“少白头”。尽管根数不多,但还是很在意,一经发现就必须拔掉。这时,周围的人就会异口同声地告诫我:“白头发越拔越多!”
拔掉真的会增加白发吗?心里忐忑不安,却没能改掉拔白发的习惯。然而,持之以恒拔白头发的结果,我的头发里再就没有了白发。
这显然是笔者的经验之谈。白发越拔越多是毫无根据的谎言吗?应该探寻真相,我们来请教一下医疗卫生专业记着、医学博士森田丰。
“的确,这是迷信。没有丝毫科学根据。实际上也曾有过电视节目,请几位体验者持续拔白发进行试验,没有发现白发增加。”
据森田先生讲,白发是显示头发缺失黑色素的现象,黑色素细胞停止工作引起的,尚不存在拔掉白发与之相关的数据。
那为什么民间会有白发越拔越多的说法,而且广为传播呢?
“这大概与留意到白发、开始拔的时间点有关,恰巧正值开始长白发的时期。不是拔掉后又长出来,随着年龄的增加不拔也在增加。”(森田先生)
随着年龄增加长出来的白发被一根根拔掉的话,这回令人烦恼的该是稀疏的头发。请君多加注意!另外研究证明,白发与体质、遗传、精神压力密切相关,未必就是老化的象征,不必太在意。
此外,近年来科学家研究发现,头发的色素颗粒中含有铜和铁的混合物,当黑色头发含镍量增多时,头发就会变成灰白色;金黄色的头发中含有钛;赤褐色的头发中含有钼;棕红色的头发中除含有铜外,还含有钛。由此可见,微量元素与头发的颜色有密切关系。
为了防止少白头的过早出现,在饮食上应注意多摄入还铁和铜的食物。含铁多的食物有动物肝、蛋类、黑木耳、海带、大豆、芝麻酱等;含铜多的食物有动物肝、肾、虾蟹类、硬果类、杏铺干和干豆类等。
要注意B族维生素的摄入。医学家现已确认,缺乏维生素B1、B2、B6也是造成少白头的一个重要原因。应增加这类食物的摄入,如谷类、豆类、干果类、动物肝、心、肾、奶类、蛋类和叶蔬菜等。
还要注意多摄入富含酪氨酸的食物。黑色素的形成过程,是由酪氨酸霉氧化酪氨酸而成的。也就是说,黑色素形成的基础是酪氨酸,酪氨酸缺乏也会造成少白头。因此,应多摄入含酪氨酸丰富的食物,如鸡肉、瘦牛肉、瘦猪肉、兔肉、鱼及硬果类食物等。(世界科技报道)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