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所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院士专家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院所风貌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国际空间站宇航员如何应对美俄关系紧张
  2014-03-28
打印 关闭

  美国宇航局2014年3月11日拍摄并公布的这张照片显示,“联盟TMA-10M”号降落在热孜卡兹甘附近的哈萨克大草原上后不久,美国宇航员迈克尔-霍普金斯在被人从太空舱里抬出时,向周围的人做出友好的胜利手势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虽然美国和俄罗斯最近因迅速升级的克里米亚危机相互制裁,但置身在相距地球数百英里的国际空间站上的两国宇航员,却努力克服了这种不和局面。专家表示,这两个冷战期间的死对头之间愈演愈烈的政治和经济紧张局势,不可能推翻此刻它们正在太空进行的合作项目,因为现在结束合作对双方均不利。但这并不是说在国际空间站(ISS)上就忌讳谈论政治,在这个飘浮在地球上空248英里(400公里)的庇护所里,美国宇航员和俄罗斯宇航员近距离生活在一起。 

    就像离婚夫妇一损俱损 

  美国退休宇航员勒罗伊-奇奥曾在2004和2005年间在空间站上呆了6个月,他说:“我们在一起无话不谈。我们也曾谈论政治。由于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我相信宇航员正在谈论这事,当然是以一种非常友好的方式谈论。” 

  美国宇航员迈克-霍普金斯在国际空间站上呆了半年后,于今年3月初重返地球,他表示,他认为他的俄罗斯搭档是“密友”,并形容他们之间的合作“非常稳固”。专家表示,除了在太空建立的深厚个人感情以外,参与这项由15个国家联合进行的项目的美俄两国也必须继续合作下去,因为耗资1000亿美元的国际空间站的运营模式是经过特殊设计的。 

  国际空间站上的俄罗斯部分和美国部分拥有自己的卫生间和单独的空调系统。但是这个足球场大小的轨道前哨上的很多复杂操作均需要由俄罗斯与美国合作完成,这需要他们在太空和地面控制中心配合工作。休斯顿的美国宇航局任务控制中心负责这项工作,每年美国支付大半运营费用。美国大学空间政策专家霍华德-麦柯迪表示,国际空间站上并不全是“婚姻幸福”的问题。他说:“这就像是一对离婚夫妇试图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你可以这么做,但并不容易做到。他们都是这个住宅的拥有者。他们都有权管理这个住宅。”美国需要借助俄罗斯把宇航员送上空间站,据一位美国宇航局发言人透露,目前美国平均为每个座位支付7070万美元。 

  美国航天飞机项目在2011年结束,这导致美国人没有可把机组成员送上低地球轨道的交通工具,商业替代品也要到2017年后才有希望开始正式飞行。依靠俄罗斯的“联盟”号飞船是美国不能中断与俄罗斯的太空合作的一个重要原因。然而,美国宇航局咨询委员会成员约翰-劳格斯顿说,不久的将来将会怎样,主要取决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如何回应美国对克里米亚问题进行的制裁。他表示,“俄罗斯总有能力中断他们的服务”,据估计,俄罗斯采取这一举措的可能性高达20%到25%。 

  劳格斯顿说:“这将是一个惨痛结果。两国相互依存,这为把该问题从更加广泛的问题中隔绝出来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动机。”现在人们开始担心,万一俄罗斯不再提供服务,美国将如何依靠俄罗斯的火箭引擎为“阿特拉斯5”火箭提供动力,把军用卫星送入太空。上周,五角大楼命令美国空军对“阿特拉斯5”火箭使用的俄罗斯制造的RD-180火箭发动机进行一次检查。但是一位国防部官员称,美国空军手头上已经有可用2年的储备,因此不会马上采取极端措施。 

    准备发射 

  现已退休的宇航员奇奥称,它可能会采取一些比克里米亚危机断绝太空合作关系更糟糕的措施。他说:“我绝不相信这种事情会发生,但是如果我们和俄罗斯发生交战,它确实会中断国际空间站上的合作。”美国宇航局还表示,据它预测,美国与俄罗斯在太空中的合作关系不会有任何改变。在超过13年的时间里,不断有来自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日本和欧洲的代表生活在空间站上,该站的寿命现在已经被延长到2024年。 

  美国宇航局在一项声明中说:“我们相信我们两个太空代理结构将会继续密切合作,因为在更加广泛的美-俄关系盛衰变化的过程中,一直穿插着这样那样的问题。”3月25日,这种关系将会重新开始,届时会有一名美国宇航员爬进狭窄的“联盟”号飞船里,与两名俄罗斯宇航员一起发射升空。他们将会飞往空间站,与另外3名已经呆在那里的宇航员(1名日本宇航员、1名美国宇航员和1名俄罗斯宇航员)汇合。(孝文)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