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国际交流  
交流动态
合作项目
国际会议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Stephen Y. Chou访问长春光机所
2011-06-22 张凌童
打印 关闭

6月12日-17日,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授、普林斯顿大学机电工程系纳米结构实验室主任Stephen Y. Chou教授应邀访问长春光机所。

在长春光机所访问期间,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曹京华和长春光机所所长宣明为Stephen Y. Chou教授颁发了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荣誉证书。

Stephen Y. Chou教授应邀做了题目为 Nanostructure Engineering – A Path to Discovery, Innovation and Commercialization 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涉及亚波长光学原件、纳米压印技、光刻自组装技术和纳米生物学技术等多个纳米技术的前沿领域,报告深入浅出,引人入胜。科研管理三处处长王成向Stephen Y. Chou教授介绍了长春光机所所情概况。来自长春光机所科研管理部门、支撑部门、研究部室和产业系统的70余位工作人员和学生参加了报告会,并从学术研究、科研管理、研究生培养、工作创新性和工作理念等多个方面与Stephen Y. Chou教授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会后,长春光机所所长宣明就我国科研机构的现行发展模式、工作创新体发展方向、人才培养等与Stephen Y. Chou教授进行研讨,Stephen Y. Chou教授根据我国国情和科技体制发展现状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

据悉,Stephen Y. Chou教授随后将访问中国科学院苏州医工所和苏州纳米所。

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项目简介

“爱因斯坦讲席教授”是指中国科学院每年邀请不超过20名活跃在科学前沿的世界顶尖科学家,到中国科学院进行1~2周的学术访问。这些科学家应具有获得世界顶级科学奖,如诺贝尔奖、菲尔茨奖、沃尔夫数学奖、图灵奖、泰勒奖等的潜力或已获得上述奖项并活跃在科学的最前沿的教授。

该活动的目的是为加大对战略科技专家和将帅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强中国科学院科技人才同世界顶尖科学家的联系与交流,引进前瞻科学思想和开拓新兴学科领域,提升中国科学院科技人才的创新能力。

 

Stephen Y. Chou教授简历

Stephen Y. Chou教授2007获得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也是首位中国大陆出国留学生获得美国工程院院士的华裔科学家。他现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Joseph C. Elgin教授,普林斯顿大学机电工程系纳米结构实验室主任,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授。他是国际纳米技术诸多领域的带头人、开拓者和发明者。他于1986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曾在美国斯坦福大学(1986-1989)和美国明尼苏达大学(1991-1997)工作并获得教授职位,1998年至今工作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

Stephen Y. Chou教授的早期开创性研究工作始于对纳米技术和纳米器件的研究,这些工作为纳米制造、纳米电子学、光电子学、磁电子学和材料开辟了新的研究途径。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他开始了探索亚波长光学元件(sub-wavelength optical elements(SOEs))的研究工作,并将纳米制造技术引入磁介质数据存储介质领域。1993年,他开创了量子磁性存储盘(quantized magnetic disks(QMDs))制作技术,成为磁介质数据存储新的典范。在1995年,Stephen Y. Chou教授开始了他著名的纳米压印技术(nanoimprint lithography(NIL))研究工作,该工作获得纳米图样的方法可以在大面积区域高效低成本的制备小于10nm尺寸的光刻图样,该研究成果是纳米光学的里程碑。  

Stephen Y. Chou教授也是光刻自组装 (lithographically induced self-assembly (LISA)) 和激光直写 (laser-assisted direct imprint (LADI)) 、纳米压印及这些技术应用研究的重要发起人之一,这些研究被广泛的应用于光电磁技术、生物和材料技术领域。1999年至今,他一直致力于将纳米制造、纳米电子学、纳米光学、纳米磁学和纳米材料应用于发展创新型的生物调制器、分离器、探测器和分析器件,以在生物医学上应用于DNA、蛋白质和细胞的研究。

Stephen Y. Chou教授卓越的研究成果对工业界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纳米压印技术被美国麻省理工科技周刊评为“将改变世界的十大新兴技术之一”(10 emerging technologies that will change the world (MIT Technology Review));被评选为下一代半导体集成电路的光刻技术;并逐渐成为可以生产半导体集成电路、磁介质数据存储、显示、光学、生物纳米材料,带来数十亿产值的授权生产平台。更重要的是,工业界正大力发展亚波长光学器件和量子磁性存储盘技术,以应用到未来的集成光学和磁质数据存储领域。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