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国际交流  
交流动态
合作项目
国际会议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议
宣明所长在ICO20大会及光电博览会网上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2005-05-31 综合办
打印 关闭
查看原图
图为宣明所长在网上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5月11日,“第20届国际光学委员会大会及中国(长春)光电博览会网上新闻发布会”在长春市政府举行。此次网上新闻发布会由第20届国际光学大会组委会、中国(长春)光电博览会组委会、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中国新闻社联合举办,第20届国际光学大会组委会办公室、中国(长春)国际光电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中共长春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中国新闻社吉林分社具体承办。ICO20大会工作委员会主席、组织委员会秘书长、长春光机所所长宣明,长春市副市长钱龙生,光电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长春市科技局局长管树森等参加了发布会。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香港太阳报、星岛日报、成报、新报、经济导报、中华日报、中国新闻社香港分社、汇港通讯社、中国经济周刊、新城财经电台、台湾联合报、世界论坛报、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澳门澳亚电视等20多家媒体参加了此次活动。 
发布会上,首先由钱龙生副市长代表长春市政府致欢迎词,然后由宣明所长和管树森主任分别就第20届国际光学委员会大会及中国(长春)光电博览会的总体安排及筹备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接受了网民的提问。新闻发布会前,宣明所长还单独接受了香港凤凰卫视的专访。宣明所长回答记者提问的情况如下: 

[主持人]下面请宣明主席发布第20届国际光学委员会大会总体安排及筹备工作的进展情况。
[宣明]第20届ICO大会是今年8月21日-26日在长春举行,这次大会整个筹备工作大体是这样的:从2000年开始,我们进行大会的申办工作。为什么说它是我们光学界的奥林匹克呢?可以这样说:第一个是因为它申办的程序像奥林匹克运动会一样,要经过各个国家的申办、经过大会的选举,最后通过举办城市地。第二是参会的国家、人员之多。第三是它的层次很高。这次大会从2002年开始申办,当时我们分析了竞争对手最主要的是澳大利亚,经过中国光学界各位同仁和国际友人的支持,最后在2002年第19届ICO大会上获得大会的投票通过,确定在中国长春举办。现在大会的整个筹备工作进行的情况是这样。我们设置了组织机构:第20届ICO大会名誉主席是中国光学事业的奠基人两院资深院士王大珩,大会主席是原南开大学校长母国光先生。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是美国摩西跟大学的销售教授,大会学术主席金国藩院士。组织委员会主席是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曹健林研究员,大会秘书长是由宣明担任。这次大会得到了各国国际友人和国内各单位的大力支持,目前合作单位有着欧洲光学学会、美国光学学会、国际光学工程委员会工程学会、LEEE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日本光学学会、韩国光学学会、俄罗斯光学学会等,国内的合作单位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协、国科光电集团、上海光机所、成都光机所等单位,目前整个光学会学术专题11个,基本上涵盖了21世纪光学发展的整个技术领域。会议特邀到会的报告代表有93位,而且正在落实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参加这次大会。整个大会的筹备工作是在中国光学协会的指导下,在吉林省省政府、长春市市政府的领导下,经过长春光机所的具体承办,大会的筹备工作进展顺利。目前我们已经接受了来自国内外的学术论文1800多篇,经过学术委员会的选目前已录用1000篇,大会进展按照原计划将会如期的在8月21日在长春举办。  
[主持人]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提出问题,光学大会已经确定哪些知名专家学者以及知名跨国公司或科研机构参加?  
[宣明]这次国际光学大会来的人员层次之高,我们把它称作光学界奥林匹克的重要方面。参加这次国际光学大会的有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光学界的组织的代表。这些组织的代表在国际的48个地区和国家当中集聚了当地光学界最高的学术人才,他们的到来对我们这次大会前来参加高层次人才的一个缩影。另外这次会议还是一个学术报告的会议。这次报告邀请了43位光学界的知名专家作特邀报告,这里我不一一的把专家学学者的名字列出来,这43位当中有美国的著名专家是光信息处理专家罗曼教授,还有一位是英国大学的较森(音译)教授等,都是来参加这次光学大会。刚开展的时候介绍现在正在落实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他们一位是俄罗斯的专家还有一位是美国的专家,来参加这次大会做大会的特邀报告。国际上著名的学术机构和企业都是以个人的名义来申请参加这次光学大会,也就是他们的投稿都是署名是个人的署名,而不是署名企业或者研究所的名字。  
[主持人]网易提出的问题是,请问本届国际光学大会对促进世界光学科技的发展和交流具有哪些作用?  
[宣明]第一,这次大会是在中国召开,ICO大会前19届都是在发达国家举行,在亚洲只举办过两次,一次是在日本、一次是在韩国,这次在中国举办是这次ICO大会对促进全世界,尤其发展中国家光学技术有着积极的作用。第二,这次大会由于是在中国召开,中国现在国际的地位、学术的影响日益的增高,所以这次来参加大会的人员之多、层次之高也是前十几届大会当中比较有特点的。这个特点也就是能够体现这次大会将对整个国际的光学技术的发展有一个极大的促进。第三,这次大会从学术报告和依它的领域来分,是涵盖或者说是基本涵盖当今光学界科技发展的前沿,这些前沿将在大会期间通过众多专家的讨论,对于这些前沿的发展也将是一个极大的促进作用。再一个方面,这次大会安排的是大会的特邀报告、专题报告,还有企业的讨论,通过这三个方面的学术和技术的交流、讨论必将对我们技术成果的转移、企业的发展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返过来这些技术成果的转移推动和发展又必将会促进整个国际光学也技术和研究工作的进一步的发展。  
[主持人]有一个网友叫海提问,ICO是什么样的组织、中国是何时加入的?  
[宣明]ICO是一个英文的缩写,它的中文全称是国际光学委员会,它是一个学术组织,它的成立是1947年,也是国际光学界的最高学术组织,也是国际科学联盟当中的一个组织。这个组织有48个成员来自于世界的各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是1987年加入到这个组织当中,加入ICO组织之后,国内的科学家在ICO组织当中也担当了一定的领导职位。ICO是一个国际上最高光学界的学术组织。  
[主持人]新浪网提出问题,新世纪光学科技面临哪些挑战?  
[宣明]这个问题很复杂,在科技界有这样一种说法。20世纪被科技界称作微电子时代,在20世纪时大家对20世纪科技的发展,人民生活的一些情况,借助于微电子的发展得到推向前进的发展。进入21世纪之后大家认为将是一个光电子时代,也就是说21世纪的发展的推动作用有很大一部分将来自光电子的发展。从这个角度来看,在21世纪光电子的科技面临着严峻的考验,考验一方面来自人们生活的日益增高的需求。比如通讯,以前的通讯常用的是电话电报,现在来看这种通讯已经发展到视频通讯,这种发展的速度又相当之快。像这种发展它面临着很大的技术上的一些突破,只有这种技术上的突破才能够带动整个应用范围和应用方便性的突破。所以这个问题是复杂在这几个方面上。因为21世纪大家认为许多重大技术的突破要来源于光电子的材料、光电子的器件和光电子的系统突破,所以总体上来说,是面临很大和多方面都面临挑战。不知道这样回答满意吗。  
[主持人]青岛日报提出问题,本届光学大会,将会展示哪些光学领域最前沿的科研成果?将会对哪些光学科学技术发展的热门话题展开研讨?长春光机所为什么能成为这次光学大会的承办单位?  
[宣明]这次光学大会所涵盖的技术包括了21世纪光学领域发展的前沿技术,具体来说确定了如下11个专题。有光学器件与光学系统;光通讯;生物医学光学;光学处理激光与激光处理;显示器件和系统;微机电系统;纳米机电系统:微光机电系统;照明辐射和颜色技术等11个专题。这是基本涵盖21世纪光学领域的前沿。在这次大会上已经录取了1000多篇学术论文,这1000多篇学术论文主要围绕这11个专题展开讨论。在这次光学大会上通过1000多篇论文和大会的报告和讨论,将展示和推动当今光电子领域当中最前沿的科学和技术。第二个问题是长春光机所为什么能够承办这次ICO20大会?我想对于这个问题从三个方面回答。  
[主持人]青岛日报提出问题,长春光机所为什么能成为这次光学大会的承办单位?  
[宣明]首先是中国日益高涨的显示的在国际上重要的地位,这个地位不仅是体现了整个的国家的科技、文化、教育,而且体现整个国家的实力,也就是通过这种实力,长春光机所能够承办这次大会。第二长春光机所是新中国建立以来成立的第一个专业从事光学研究的研究所,建所53年来在王大珩等老一带科学家的领导下,长春光机所为我们国家的光学事业作出了它的贡献。53年来它取得的科研成果几千项、培养的科技人才几千名。为我们国家的光学事业输送了大批的人才,而且组建和援建了许多著名的研究所、大学和著名的企业。所以在中国光学界称长春光机所为中国光学事业的摇篮。第三个方面长春光机所在吉林省长春市生活了53年,这53年来得到长春市父老乡亲的大力支持,得到长春市政府和各界领导的大力支持,这次申办ICO大会同样得到省市领导和父老乡亲的大力支持,有了这些长春光机所才能够承办这次ICO20大会。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