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党委  
通知公告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创先争优
工作制度
学习资料
所务公开
下载中心
长光大讲堂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党委 > 工作制度
长春光机所党委委员分工及主要职责
2013-05-27 所党委
打印 关闭

为了切实发挥党委的监督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委委员作用,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党委各项工作的有序发展,所党委研究明确了党委委员的分工及主要职责。

一、党委委员分工:

1. 党委书记(兼组织委员、产业委员):贾 平

2. 党委副书记(兼纪检委员):马明亚

3. 科研委员:宣 明

4. 青年与民族委员:张 涛

5. 宣传文体与群工委员:金 宏

6. 合作交流与基础科研委员:杨怀江

7. 统战与教育委员:申德振

8. 学术与保密委员:陈 涛

9. 安全与离退休委员:杨洪波

10. 生活与信访委员:乔彦峰

11. 妇女与文化委员:方 伟

二、主要职责:

(一)党委书记(兼组织委员、产业委员)

1. 负责召集党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会及班子民主生活会,传达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和工作安排,研究安排党委工作。

2. 经常与党委委员保持联系、交流情况,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强党委会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集体领导的作用。

3. 检查、督促党委工作计划和决议的执行情况,解决在执行中出现的问题。

4. 了解和掌握党委的组织状况,根据需要提出党支部的设置和调整意见,检查督促支部开展组织活动。

5. 了解产业发展状况,对本所产业发展规划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党委副书记(兼纪检委员)

1. 协助书记开展工作。书记不在时,由副书记主持委员会工作,完成党委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2. 负责对党员进行经常性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党的廉政建设,保证党的纯洁性。

3. 受理群众对党员的检举、控告,组织查处党员违纪案件。

(三)科研委员

1. 掌握全所科研工作总体情况,搜集科研人员对学科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提出本所新的科研发展规划和新学科生长点的建议。

2. 对全所科研工作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四)青年与民族委员

1. 关注全所青年职工思想动态,做好党委密切联系青年职工工作,指导、检查、督促各支部对青年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2. 指导团组织开展工作,通过组织有益活动,陶冶高尚情操,提高团员和青年职工的思想素质。

3. 关注少数民族职工的风俗习惯和饮食需求,了解少数名族职工在生活方面的特殊需求,提出改进的建议并监督执行。

(五)宣传文体与群工委员

1. 及时了解党员和职工的思想状况,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制度、计划和建议。

2. 提出加强党员教育的意见,指导全体党员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重要思想,学习时事政治和科学文化知识。

3. 围绕本所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任务,指导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和宣传报道工作。指导所报、所网站、OA平台等的建设。

4. 指导工会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党员、职工的业余生活。

5. 支持群众团体发挥作用,深入了解并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关心群众利益。

(六)合作交流与基础科研委员

1. 关注本所对外合作与交流工作进展,对“开放办所”、促进本所与国内国际开展合作交流提出工作建议。

2. 侧重了解本所在基础性研究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听取科研人员对基础性研究工作的想法,提出设立新的学科方向的建议。

(七)统战与教育委员

1. 关注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动态,监督党委委员与党外人士联系交友制度的执行,充分调动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为党外知识分子参政议政创造条件。

2. 关注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教学改革的意见和建议,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八)学术与保密委员

1. 策划和组织所学术委员会定期开展学术研讨活动,对本所“一三五”规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动态调整建议。

2. 关注保密工作进展,经常听取科研人员对保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提出改进保密工作的建议。

(九)安全与离退休委员

1. 经常督促检查办公室、科研生产的安全工作条件和环境条件,提出改进的建议并督促执行。

2. 经常了解和听取并向党委反映离退休职工的意见、建议和要求,督促落实好老同志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

(十)生活与信访委员

1. 了解职工生活中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向党委会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2.了解和掌握群体性事件发展动态,关注职工信访的调查和落实情况,督促信访工作件件有答复。

(十一)妇女与文化委员

1. 关注女职工群体的权利和利益诉求,帮助争取和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指导组织女职工开展活动。

2. 关注本所创新文化建设工作进展,以营造宽松、和谐的文化氛围为目标,提出符合本所特点的创新文化发展规划和具体工作意见,持续推进本所创新文化建设水平。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