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办党支部组织参观“三下江南战役”纪念馆


时间:2021-06-28             作者:所长办公室 王飞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所长办公室党支部于6月25日下午参观了位于九台市的三下江南战役纪念馆,重温党史、缅怀先烈,传承红色精神。 

  著名的“三下江南、四保临江”战役开始于1946年底。国民党军向我东北民主联军南满临江根据地发起重点进攻。南满我军3纵、4纵和独立师于19461217日至194743日间,展开“四保临江”保卫战,而北满我军为配合南满我军作战,从194715日至1947316日,三次南下松花江,对敌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 “三下江南”战役的胜利使东北局势发生重大变化,由此吹响了解放战争全面大反攻的胜利号角。毛泽东曾评价此次战役为“东北第一大捷”。 

  在纪念馆中,同志们详细回顾了“三下江南”战役的浴血历程,深刻感悟其塔木攻坚战、张麻子沟伏击战、焦家岭围歼战、石屯阻击战、沐石河奔袭战、城子街歼灭战等系列激烈战斗。参观了革命烈士罗明星事迹展,详细了解了其在九台组建“抗日义勇救国军”,毅然决然地战斗在日伪统治的心脏地带,多次给予日军沉重打击,直至英勇就义的全部过程。 

  通过这次活动,同志对解放战争的历史、革命先列抗击日本侵略的英雄事迹有了更深刻了解,也更加体会到当前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理念信念。 

  

参观三下江南战役纪念馆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2021(C)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