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光机所组织观影,缅怀袁隆平,感恩前行


时间:2021-05-25             作者:党委办公室 管坐辇

  为缅怀袁隆平院士,长春光机所于5月24日15:30,在研发大厦报告厅组织所内人员观影《袁隆平》,送别袁老。 

  “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院士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5221307分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这位以“奋斗终生”为信条的科学家,在奋斗中走完了他的一生。 

  “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这是袁隆平院士生前常说的一句话。他也用一生,为这句话写下了注脚。他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地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他冲破传统学术观点的束缚,于1964年开始研究杂交水稻,成功选育了世界上第一个实用高产杂交水稻品种。杂交水稻的成果自1976年起在全国大面积推广应用,使水稻的单产和总产得以大幅度提高。20多年来,他带领团队开展超级杂交稻攻关,接连实现了大面积示范每公顷10.5吨、12吨、13.5吨、15吨的目标。2020年,又实现了周年亩产稻谷3000斤的攻关目标。目前,杂交水稻在中国累计推广60多亿亩,增产稻谷6000多亿公斤,袁隆平院士超级杂交水稻研究成果不仅解决了中国人吃饭的问题,同时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杰出贡献,增产的粮食每年为世界解决了3500万人的吃饭问题。 

  袁隆平院士1981年获得国家发明特等奖,2001年获得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4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2018年获“改革先锋”称号,2019年被授予“共和国勋章”。他还相继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等20余项国内国际大奖。就是这样一位功勋卓著、誉满全球的大师,一直以来坚持亲自带博士,坚持定期组织课题组研讨和会议,坚持亲自给研究员、普通学生等讲解最新的前沿科技。直到今年年初,他还坚持在海南三亚的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开展科研工作。 

  在影片的结尾,袁隆平曾亲自出演老年的自己,用英语接受外国记者的采访。那时的他讲述了两个梦想,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他激动地说道:“我的杂交水稻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世界。生命不息,我将继续追寻,为了梦想,永不停息。”“许多年以前,我做过一个梦,梦见我们实验田的超级杂交水稻长得比高粱还高,穗子比扫把还长,子粒像花生那么大,我非常高兴,和我的助手在稻穗下乘凉。” 

  透过光影,走进袁隆平院士波澜壮阔的一生。长春光机所谨以此次观影活动表达对袁隆平院士的深切哀悼,对不朽精神的瞻仰与继承。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2021(C)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