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历史选择及其启示——长春光机所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专题党课


时间:2021-05-19             作者:党委办公室 管坐辇

  在建党100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为推动全所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根据中科院长春分院系统单位党委的工作部署,长春光机所党委于5月18日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专题党课。 

  长春光机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所务委员,总师办正副总师,研究、管理与支撑系统部门正副职,长光集团负责人,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委员,职代会、工会、团委、学生会等群团组织负责人,以及管理系统工作人员,近360参加此次党课学习。此次党课学习由所纪委书记孙焕主持会议。 

  会上,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金宏阐述了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要求全所各级党组织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引领作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以史为镜、以史为鉴,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所“十四五”发展规划,努力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奋力创造让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科技成果。 

  随后,吉林省党史与文献研究会副会长、党史学习教育吉林省委宣讲团成员、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博士生导师刘世华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历史选择及其启示》的党课报告。刘世华教授多年来从事中国近现代史、中共党史、中国近现代民主问题的教学与研究。报告中,刘世华教授语言生动有力,在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走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改革开放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百年探索的历史启示四个方面展开,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救国、立国、富国、强国的艰辛历程。刘世华教授通过讲解,带领与会人员走进历史长河,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探索的根本成就;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点;探索是有代价的,一个大国的执政党必须学会底线思维,树立风险意识;不忘初心是一种内在动力。 

  最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焕作总结发言。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全体党员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铭记革命历史,继承光荣传统,发扬革命精神、奋斗精神、时代精神,凝聚团队力量,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和强劲的动力,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助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我们的力量!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焕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副所长金宏发言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刘世华教授作报告 

长春光机所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专题党课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2021(C)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