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光栅中心党支部联合学生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1-18             作者:光栅中心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中科院党组部署要求和长光所党委工作安排,1116日,光栅中心党支部联合学生党支部召开会议,采取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交流研讨的形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参加会议的人员包括国家光栅工程中心全体党员、民主党派人士、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团员青年等。


  光栅中心党支部书记李文昊在会议上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进行了重点部署。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会议上,李文昊书记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长光所六十余年光栅历史、基本现状和未来规划相结合,深入浅出的讲解了自己的思考。李文昊强调长春光机所作为我国第一台光栅刻划机和第一块衍射光栅的诞生地,国家光栅制造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定位面向我国科技发展相关重大领域需求和高端仪器产业发展的需要,开展光栅设计、制造、检测及应用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强化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与会人员思考并讨论了国家光栅工程中心“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等根本问题,国家光栅工程中心是从事光栅技术研究的“国家队”,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采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空间载荷光栅、强激光光栅和精密位移测量等国家重大领域需求持续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多更好的科技支撑。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展开学习讨论、交流心得,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高屋建瓴、气势磅礴,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在理论上形成了一篇划时代意义的好报告,在制度上获得一份制度新高度的好党章,在政治上建立了一个引领新征程的好班子。二十大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对未来一个时期和今后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战略部署,是一个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纲领性文献,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前进的力量,让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会上,大家踊跃发言,气氛热烈,不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要肩负起历史使命,抱有远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素养,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身为一名研究生,今后会更加努力学习与工作,努力提升个人能力,投身于所研究领域的科学事业当中。光栅中心学生党支部书记刘爽表示。 

  通过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当了解到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时,既激动又感动,为身为一名28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而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中共党员要全面接受党的纲领和路线,要有谋事、干事、成事的信心与觉悟。同时也深知使命在身、责任在肩,共产党员要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这次会议不仅传播了新思想、新知识,还要把这些思想和理念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之中。原光栅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巴音贺希格表示。 

  中共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国家发生了伟大变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必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领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中国民盟盟员吉日嘎兰图表示。 

  通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聆听国家光栅工程中心发展规划,内心思想受到启发,当今国际形势使我们科研工作者有了更多机会,但也面临更大挑战,更严峻的科研任务正在等待我们去攻关,需要转变思想观念,需要大家精诚合作,就像报告里指出的一样,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依靠我们光栅人的团结合作,必将战胜科研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群众代表、光栅制造研究室主任姜岩秀表示。 

  全体党员还需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全面学习二十大报告,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悟,结合实际开展多样化学习,总书记强调,只有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才能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二是要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求。作为光栅领域国家队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持续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助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三是要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国家光栅工程中心的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要求、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聚焦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团结奋斗的要求,不断激活组织活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光栅中心党支部书记李文昊表示。 

  会议要求全体同志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和践行“三个务必”要求,以“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世界一流的光栅制造和应用基地而团结奋斗!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2019(C)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
技术支持tangdx@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