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万里归途,守不变初心” ——学生党支部联合组织主题党日观影活动


时间:2022-11-14             作者:研究生部 于洋

  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凝聚奋进力量,光电对抗部学生党支部、光栅中心学生党支部、空间机器人工程中心学生党支部、研发中心学生党支部、光学中心学生党支部、应光室学生党支部以及空间三部学生党支部于2022年11月10日、11月12日分两批次联合举办“观万里归途,守不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各支部党员与积极分子观看以撤侨为题材的主题电影《万里归途》。 

  电影中每一帧、每一幕都提醒着各位青年党员,我们生于华夏,当感幸甚至哉。若非如此,我们难以理解战争之下的生命是如此的廉价,可供戏耍,更忽视了这海晏河清万象生平的景象,是多少人在默默地付出、坚守职责,来守护千千万万的中国家庭。通过本部电影,也加强各位青年党员及积极分子对外交官的了解,不再简单地止步于谈判桌前的唇枪舌剑,当同胞处于危难时刻,留给他们的更是无法回避的使命,即使有千般退缩理由,也不能撼动如山的职责,不改热血的初心。他们手无寸铁面临枪林弹雨,与恐怖势力机智周旋,他们不卑不亢,拿起手中的护照、心怀灼热的信念,为中国同胞筑起一道坚强的防线。“祖国,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同胞,我们一定,带大家回家!”这是祖国对我们的承诺,无论我们身在何处,都应时刻铭记。 

  73年里,祖国迅速成长,成为每一位漂泊海外游子的坚强后盾,我辈当昂首挺胸,不忘初心,党员同志更当身先士卒,牢记使命,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重任,为祖国的科研事业锦上添花!同时我们应当心怀感恩,致敬那些默默坚守岗位的外交官,致敬我们伟大的祖国! 

   

  光学中心学生党支部、应光室学生党支部与空间三部学生党支部观影合照 

    

  

  光电对抗部学生党支部、光栅中心学生党支部、空间机器人工程中心学生党支部以及研发中心学生党支部观影合照 

  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观后感 

  影片讲述了前驻地外交官宗大伟与外交部新人成朗受命前往协助撤侨,任务顺利结束,却得知还有一批被困同胞,正在白婳的带领下,前往边境撤离点的故事。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最后的守门员边境官哈桑,即使国家战乱纷飞、礼乐崩坏,他仍站在国家的立场坚守岗位,维护秩序,与影片开头吃拿卡要的其他同阵营官员形成强烈的对比。活着,是人类最基本的人权,却是生存在弱小国家的类似哈桑这类人的最大的希望,然而不过是一个转身,哈桑就被悬吊在边境,以命护国的他不应该死得如此屈辱,但这就是战争的残酷和无情。曾经,我们贫穷、落后为富足生活发奋努力,争奔小康;如今,我们自信、强大,为美好生活拼搏努力,踏步迈向美丽新社会。我为有强大的祖国而感到自豪!   

  ————研发中心学生党支部:朱凯峰 

  影片充分展现了勇毅担当、舍生忘死、不屈不挠的外交官形象,彰显了日益强盛的综合国力和负责任的大国形象,让我感慨万千、备受鼓舞,由衷自豪此生不悔入华夏。在战乱国家中,人的生命之脆弱,在宏观大环境的席卷下,个人的力量显得多么渺小、多么无奈。活着,是最宝贵的。而和你的同胞、你的亲人一起活着,更是人最朴素的追求。珍惜现在,珍惜拥有。 

  ——空间机器人工程中心学生党支部:张敏 

  《万里归途》并不煽情,它让人直面战争的残酷。战士穿越火线是使命,外交官带队归国也是使命。前往战火区营救同胞,面对的是随时发生的爆炸、残忍至极的反叛军、燃起的战火、凶险的枪口,撤侨并非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撤侨是一项系统工程,充满各种不测与意外,负责撤侨的外交官更是面临着生命危险,需要极大的胆量、智慧和毅力。面对生死,宗大伟也害怕、懦弱、犹豫,举着枪的手几次要落下,双脚几乎无法站立,惊恐的表情,满头的冷汗细细密密,嘴唇、眼皮,甚至抬头纹都在颤抖,人性的真实与战争的恐怖凸显而出。影片用撤侨的主题告诉我们外交展现的不是宣传与叫嚷,而是一个国度的气量。影片结尾,宗大伟终于得以回家,春节欢庆的烟火与鞭炮和战场硝烟炮弹的爆炸声形成鲜明对比,宗大伟不由自主的颤抖和躲避着实让人心疼,烟花爆竹是和平年代才会有的消遣方式。烟花在空中那么轻盈,代价却有千钧之重。从战火到繁华,恍如隔世。 

  ——光栅中心学生党支部:王楷炀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2019(C)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
技术支持tangdx@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