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测三部党支部开展“严谨表述 虚心治学”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2-06-27             作者:航测三部 程艳萍

  为进一步加强科研学风建设,落实中科院、所党委关于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6月15日,航测三部党支部组织部门全体职工开展“严谨表述 虚心治学”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田大鹏主持。 

  会议伊始,田大鹏传达了中科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开展“严谨表述 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的通知精神。随后,田大鹏向大家介绍了近几年来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及部分高校通报的科研不端案例,主要涉及篡改数据、不当署名、代写代投、买卖论文、抄袭、图片造假、一稿多投等科研不端行为,呼吁大家要引以为戒,加强科研诚信意识,坚决杜绝失信行为的发生。 

  随后全体职工共同学习了中科院历年诚信提醒文本,包括在“学术论文署名”、“生物医学研究中的科研伦理”、“科研活动原始记录”、“公众媒体上发布学术成果”、“科技奖励推荐”等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诚信提醒;同时,田大鹏还组织大家观看了焦点访谈节目《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科研诚信的严规铁纪》,视频中指出我国科研领域造假、抄袭等违背诚信的现象时有发生,科研诚信还存在一些灰色地带,多年来屡禁不绝,为了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我国科技管理的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不少管理政策和措施,依法依规对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行为实行终身追究,对违背科研诚信的行为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通过视频的学习进一步解读了文件精神,加深了大家对科研诚信的学习效果。最后全体职工共同宣读了诚信承诺宣言,承诺在科研项目实施过程中,恪守科研道德和诚信要求,不发生科研不端行为。 

  通过本次严谨表述 虚心治学主题党日活动,全体职工对科研诚信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诚信是科学精神的必然要求,恪守科研诚信是从事科技工作的基本准则,身为科研人员,要牢记从事科技创新工作的初心,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2019(C)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
技术支持tangdx@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