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习砥砺初心 用行动践行使命


时间:2020-12-01             作者:奥普公司党委

  自“学习强国”APP开通以来,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质管支部书记、部门副经理生吉林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引导支部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着力在学习广度、深度、力度、热度上下功夫,激发指尖学习正能量,引领支部学习新风尚。他在长光集团2020年第一季度“学习强国”积分评比活动中荣膺“学习标兵”称号,斩获 “无限挑战”第一名殊荣,并在“学习强国” 挑战答题环节中以零失误率,一次性答对1076道题目顺利完成通关。通过学习,生吉林认识到“学习强国”平台已经成为基层党员干部提升理论素养,强化理论武装的“掌中宝”、“加油站”,并在学习使用中感悟颇深。 

  一、聚焦学习微阵地,锤炼党性促提升 

  “学习强国”平台是赢得未来的知识库。信息化时代,知识更新迭代速度超乎想象,如果不加强政治理论武装、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就无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把握时势,中宣部牵头建成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平台学习内容丰富多彩,表现形式多样,为我们呈现了习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对全党、全社会起到了重要的思想指导意义,使我们的学习有的放矢,信仰坚定,使得“文化强国”的内涵透过平台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 

  “学习强国”平台是党性提升助推器。作为基层党员,应该本着主动提升党性修养,增强党性观念为目的,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这一综合性学习平台补足“精神之钙”。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大家可以把业余时间利用起来,有限时间挤出来,利用好“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领悟中央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 

   “学习强国”平台是能力提升加油站。学习强国平台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运用,着眼于新的实践和发展,着眼于党员干部的学习需求,利用这个平台,可以帮助我们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我们培养斗争精神、提升业务素养和工作能力,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新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二、学思践悟强内功,知行合一重实效  

   学习贵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就是要勤学、会学、善学、乐学,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在有行的推动“学习强国”学习与无形的坚持不懈学习中,生吉林已潜移默化地提高了政治站位,强化了履职担当能力。作为质管党支部书记,他在开展支部建设过程中更加得心应手,带领支部党员干部坚决贯彻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常态化,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学习强国”平台推广使用中,他充分发挥领学促学效应,通过悉心指导、督促,传授学习心得,引爆支部“学习强国”学习热潮,支部多名党员2个月内个人学习积分猛增3000多分,支部整体学习积分也有了长足进步。 

  通过带领支部党员集中学习,质管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先进性、创造性不断激发。在生吉林的带领下,支部全体党员积极为公司质量管理和质量检验工作献智、献策、献力。在全年工作任务中,各检验站完成检验任务120余万次,累积加班1717人次,6600多小时,创历史新高,零部件检验错漏检率达0.0038‰,创历史新低,全年无重大质量事故发生。 

  今年年初,全国发生大规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疫情期间,通过“学习强国”他着重关注权威的时政新闻和科学的疫情防控知识,学习党中央最新精神和各地疫情防控先进做法,主动请缨担任疫情防控联络员,认真传达、贯彻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从严从细做好部门日常防控工作,严把疫情防控纪律关,有力保障部门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吉林、舒兰疫情期间,吉林524返厂量具接收临时发生重大变故,为确保公司生产和检验工作顺利开展,他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与公司防疫小组多次沟通,深入对接,商讨接收方式、步骤,消毒方法、程序、防疫物资等事宜,冒雨寻找新的隔离地点,自己穿上防护服与其他同志一起冒雨搬运消杀,确保量具安全顺利投入使用。 

  回望每一次勇挑重担、冲锋在前都是使命的践行。工作中,生吉林始终坚持在学习中谋求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以实干彰显初心,用奋进践行使命。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在全国上下掀起“学习强国”热潮下,公司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利用“学习强国”这个理论学习阵地、思想文化聚合平台,抓学习,强素质,提能力。要充分发挥内生动力,以学促思,以学促干,以学促进,勠力同心,这样才能汇聚起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在推进公司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征程中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奋力书写新篇章,再续新辉煌!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2019(C)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
技术支持tangdx@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