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光谱与辐射计量研究室党支部举办“先进空间光电探测技术”学术沙龙活动


时间:2020-11-04             作者:空间一部 刘衍峰

  10月30日上午,高光谱与辐射计量研究室党支部举办了“先进空间光电探测技术”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活动参考国内外学术沙龙形式,由成员们自主探究,集中讨论光电探测技术的前沿热点问题。空间一部副主任王智及研究室成员衣小龙作为主讲嘉宾出席活动。 

  王智围绕中科院先导科技专项“太极一号”工程项目,着重介绍了引力波探测的科学背景、实用价值以及空间引力波探测手段。王智总结了近年来国外相关机构在空间、地面引力波探测方面开展的具体研究工作,并讲述了课题组“太极计划”引力波探测装置的关键技术、有效载荷的配置需求。活动中,许多同志就激光干涉测距系统、惯性传感器系统探测灵敏度及相关参数指标等问题与王智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衣小龙从“凝练题目、讲清问题、精雕细琢”三个方面分享了申报国家自然基金的经验。他建议年轻同志在写申报书时应注意学科发展方向、限制技术进步的瓶颈问题,提示大家实施方案撰写要具体,并要突出技术的可行性。 

  与会人员在自由、轻松的氛围下进行了学术交流研讨,论述了个人观点,分享了工作经验。本次活动有效地培养了同志们大胆探索、敢于质疑的科学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学术沙龙活动形式新颖,交流内容具有学术针对性,受益颇多。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2019(C)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
技术支持tangdx@ciomp.ac.cn